大修閉館8個月后 寧波美術館重新對外開放

崔小明

2020年12月28日10:14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大修閉館8個月后寧波美術館今起重新對外開放

昨天(12月27日),記者從寧波美術館獲悉,該館大修8個月后今天起重新對外開放。據悉,今天“2020·第三屆全國(寧波)綜合材料繪畫雙年展”暨“中國美協綜合材料繪畫與美術作品保存修復藝委會成立十周年學術研究展”在該館開幕。

據了解,寧波美術館由普利茲克建筑獎獲得者王澍設計,2005年10月11日正式開館,建筑面積2.31萬平方米,大小展廳面積近6000平方米,展線1600多米,藝術品收藏庫1700多平方米。開館以來,寧波美術館建立了以海內外寧波籍藝術家作品為中心、中國近現代名家作品為重點、當代藝術作品收藏為特色的收藏體系,年均舉辦60場次美術展。近年來,在打響抽象繪畫與綜合材料繪畫的品牌特色的同時,積極拓展對外交往,藝術家工作室向全球招募多位外國藝術家入駐,與多國美術館結成姊妹館,每年舉辦10多場涉外藝術展等,被業界公認為全國外向度最高的美術館之一。

開館15年來,寧波美術館一直處於超負荷運行狀態,很多設施老化,設備陳舊落后,科技含量不高,不能滿足現代展覽要求。今年4月美術館閉館大修,除了對破損的外立面和地面進行修復,還對內部的展廳陳設進行了重大的調整。經過對美術館空間的優化調整,新增常規展陳面積300多平方米。位於一樓的恆溫恆濕展廳四面牆壁的材料均為特殊訂制,燈光、監控等均智能化控制。恆溫恆濕展廳的設立,為更多地引進國寶級精品展覽提供了條件。

此外,通過空間拓展,在主樓二樓朝西的區域,新增多媒體藝術展陳空間3個,主要展陳中國和世界當代的實驗藝術作品。美術館西側的附樓,被改建成公共教育中心。900多平方米的空間有兒童畫展廳、兒童互動區和兒童教育培訓中心。拓展公共教育中心面積的目的是加大青少年的公益教育培訓力度,增加體驗感和互動性,讓更多的青少年走近藝術、體驗藝術,感受藝術的獨特魅力。此次大修還增設了一個畫庫,主要是滿足不斷增長的藝術精品收藏的需要。據了解,大修中寧波美術館在管理、安保、服務等方面進行了智能化改造,實現了人力管理到智慧管理的升級,觀眾觀展體驗將更舒適、更便捷、更靈活。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