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古蕩:村去城來氣象新

毛長久、周勤、沈春芬、沈文娟

2020年12月28日18:35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古蕩 村去城來氣象新

杭州古蕩歷史悠久,相傳古人登山遠眺,見老和山下河網縱橫,蕩連蕩,塘套塘,模樣像“古”字,稱之為“古蕩”。

而如今,一幢幢樓宇拔地而起,產業不斷轉型升級,“南部蓮花、北部數益”兩大商圈比翼齊飛,古蕩街道成了名副其實的“中興強街”。

值得一提的是,益樂村、古蕩鎮村2個城中村全面完成改造,變身為顏值高、氣質佳、功能全的新型城市小區。集體經濟隨之壯大,居民錢袋子鼓了,過上了吃住不愁的小康生活。

益樂新村:從農田魚塘到城市花園

走進益樂新村,儼然步入城市花園:隻見一排排四層樓房整齊別致,柏油馬路通到家門口。房前屋后,栽種著花花草草,景色宜人。居民在家門口的休閑椅上聊天、下棋,健身房、活動室裡,不時傳來歡聲笑語,一派其樂融融的生活氣息。

這樣悠閑愜意的生活,在二十多年前,卻簡直不敢想。“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這裡都是農田魚塘,村裡人都靠養魚、養豬維持生計,我們家也一樣,日子過得辛苦。”今年53歲的章琴,1985年嫁到當時的益樂村,每天天不亮就開始勞作,割魚草、趕早集,在田裡、塘裡忙個不停。

1993年,在改革開放大潮下,益樂村在全省率先成立農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村民變成股東,村主任變成董事長,集體收入實行分紅,益樂新村開始大步邁向小康路。

2005年,動漫、文創產業蓬勃發展,益樂村利用原益樂工業園區成功打造成數字娛樂產業園區,引進了當時國內最早一批動漫企業,成為杭州乃至全國有名的文創產業聚集地和創業“福地”。

此后,利用老舊市場和留用地,合作社先后建起了數娛大廈、電子商務大廈,2019年,合作社建造的另一座新商務大樓益展大廈啟用,吸引指令集等一批企業入駐,當年招商率實現70%。

企業聚集帶來的直接成果就是集體收入增加。到2019年,集體收入實現1.47億元,集體分紅達7000萬元。

居民的錢袋子鼓了,首先就想著改善居住環境。2015年開始,通過拆除違建、強弱電上改下、立面改造等,益樂新村面貌煥然一新。為方便監管,益樂新村還創新使用無人機進行拍照取証,實現轄區全方位無死角管理。

“現在真是幸福!”如今,章琴家每年都有集體經濟分紅和房屋出租收入,子女工作穩定,在她看來,可以說真正過上了小康生活。

古蕩鎮村:從蘆葦蕩到商業集聚區

白天,蓮花商圈是都市白領的天下,而一到晚上,周邊的居民不約而同地來到蓮花廣場,跳舞、滑旱冰、遛彎……好不熱鬧。璀璨燈光下,蓮花商務中心、浙商財富中心等樓宇熠熠生輝,誰能想到,30多年前這裡還是一片片蘆葦蕩。

“小時候,這裡都是農田,去干農活時,感覺怎麼走也走不到。”張加慶今年40歲,是古蕩鎮股份經濟合作社股東,2002年,原古蕩鎮村撤村建居后居住在荷花苑新村。

上世紀90年代初,位於城郊接合部的原古蕩鎮村積極謀求發展。在原古蕩鎮政府牽頭引領下,古蕩鎮村規劃建設了古蕩工業園區,並引進了電子產品加工、車輛維修等產業。

1997年,原古蕩鎮村成立古蕩鎮股份經濟合作社,村民變成了股東。靠著租賃廠房,集體收入當年有670多萬元,股民人均一年可分到4000多元。就在這一年,剛從交通職高畢業的張加慶,在家門口的古蕩工業園區修理廠實習,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父親也加入了社辦工廠,家裡終於過上了半農半工生活。

2011年建成蓮花商務中心,區域附近浙商財富中心也建設完成,產業由此從工業向商業轉變,先后引入艾康生物醫藥、林德工程、華數傳媒、浙大網新等企業。

村民們先后安置於荷花苑新村、嘉禾花苑、蓮花東村3個小區。“租客開始是農民工,慢慢地大學生也多了,現在大部分都是周邊企業的白領。”張加慶喜滋滋地說,如今,他一大家子6口人,除了工資收入,還有租金、合作社分紅等,每年都有可觀的穩定收入。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