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萬噸!我國第一大油田年產量創紀錄

瞿劍、史俊斌

2020年12月28日08:3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6000萬噸!我國第一大油田年產量創紀錄

中國石油在京宣布,截至12月27日上午10時,其旗下長慶油田年產油氣當量突破6000萬噸(達到6000.08萬噸,其中原油2451.8萬噸、天然氣445.31億立方米)。我國石油工業發展史上首個6000萬噸級大油田就此橫空出世。

中國石油表示,此前,位於東北鬆遼盆地的大慶油田5000萬噸以上持續穩產27年(1976年—2002年),創造了世界石油工業發展史上的奇跡﹔5000萬噸,也定格了我國油田年產量的上限。而長慶油田年產量突破6000萬噸,不僅重新定義了我國第一大油田,對雙循環新格局下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深具意義,更在技術上突破了世界油氣開發領域的多個禁區,創造了被稱為“磨刀石”的特低滲透地質條件下油氣高效、經濟開發的新世界奇跡。

長慶油田方面介紹,位於鄂爾多斯盆地的該油田,是國際上典型的“三低”(低滲、低壓、低豐度)油氣田,其顯著特點是“井井有油,井井不流”,經濟有效開發屬於世界性難題。

在地質認識和資源勘探上,長慶油田歷經近50年基礎研究、科技攻關,專注於地質演化規律、油氣生成基礎研究,形成了快速獲取油氣資源的5大原創性理論認識,掌控了盆地油氣資源主動權,累計探明石油儲量59億噸、天然氣儲量4萬億立方米。

在油氣開發上,面對“三低”油氣田“多井低產”現實,長慶油田從低滲透油田起步,突破特低滲、再戰超低滲、解放致密氣,到實現頁岩油規模有效開發,形成了5大類低滲透油氣田低成本開發模式。其中,安塞油田從發現到規模開發,前期技術攻關就花了8年時間,開創了我國特低滲油田經濟有效開發之先河。新世紀初,技術人員在毛烏素沙漠歷經6年實踐探索,才使我國探明儲量最大的蘇裡格氣田實現效益開發。在近兩輪國際超低油價倒逼局面下,長慶油田不斷挑戰“非常規”油氣開發極限,依靠自主創新打破國外公司技術壟斷,掌握了水平井優快鑽井、體積壓裂關鍵核心技術,攻克了致密氣、頁岩油開發的世界難題,先后建成國家級百萬噸頁岩油示范區、30億立方米致密氣高效開發示范區,引領我國油氣開發進入“非常規”時代。

在回答科技日報記者有關的“長慶油田6000萬噸以上穩產可持續多久”的提問時,中國石油長慶油田公司總經理何江川表示,基於資源優勢的積累、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低成本模式的創新,長慶油田規劃在“十四五”期間,把油氣年產量提升到6800萬噸﹔“希望到本世紀中葉,仍能持續穩產6000萬噸以上”。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