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南潯區率先打造城鄉智慧公交線路

2020年12月29日08:1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101路距離本站還有6站,估計到站時間18分鐘。”12月27日上午10時,在位於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湖潯大道光明村公交站點,准備前往湖州高鐵站的市民張先生點擊公交LCD電子顯示屏,查詢南潯到湖州的101路公交車行駛情況。“最近一班101公交車的到站情況和等待時間等一目了然,讓我們出行更加方便。”

為解決“城鄉公交出行難”這一民生問題,實現公交信息化,南潯區結合“四好農村路”建設,進一步推進全區農村公路建設、管理、養護和運營,完善農村公路客運基礎設施,全面優化城鄉公交線路,在湖潯大道增設40個港灣式停靠站公交LCD電子顯示屏,在全省率先打造城鄉智慧公交線路。

智慧公交通過借助大數據網絡分析,實現實時數據共享、多媒體信息發布、交互式查詢設計等全方位服務。公交LCD電子顯示屏就是智慧公交的信息發布載體。此次湖潯大道公交站增設的顯示屏上,分設站點查詢、周邊景點查詢、路況查詢、投訴報警等板塊。“我們將站牌預報系統與現有公交調度系統進行數據端口對接,能獨立准確計算預報站,包括車輛目前所處地理位置、途徑該站點所有線路圖及車輛實時位置信息。”南潯區交通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除此之外,能為市民提供公交換乘信息、周邊景點信息查詢等服務。

城鄉智慧公交路線的建設,讓調度員等公交工作人員有了“千裡眼”和“順風耳”。在風順路公交樞紐的監控室裡,各站點實時畫面被統一傳送至此,工作人員在線監控,能第一時間發現公交車在進站前是否減速慢行、逢站必停,是否存在越站甩客、站外上下乘客等情況。一旦公交駕駛員出現違規出入站台的行為,相關部門將根據電子監控記錄進行查處。

“通過視頻監控系統採集站台實時圖像數據,我們能及時監測乘客上下車情況,如出現站台候車人數過多的情況,可以調度車輛,保障群眾出行無憂。”該負責人表示,交通部門還建立健全了集成安全應急聯動機制,電子站牌具備一鍵報警功能,報警信息可直接進入應急指揮中心平台,實現快速報警、迅速定位、第一時間應急救援。(彭玲)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