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樹一碼”管理更智能

湖州長興3600多株百年古銀杏有了健康檔案

葉詩蕾、張笑言

2020年12月29日14:14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一樹一碼”管理更智能 長興3600多株百年古銀杏有了健康檔案

  湖州市長興縣小浦鎮八都岕以十裡古銀杏長廊而為世人所知,3萬余株原生態銀杏樹遍布其中,現存百年以上古銀杏有3600株之多,千年以上有5株,因而又被稱為“世界古銀杏之鄉”。入冬以來,氣溫驟降,銀杏樹養護至關重要。為此,當地為古銀杏定制“健康檔案”,並開展“一樹一策”保護行動,讓古樹健康生長。

  在長興縣小浦鎮大岕口村,銀杏樹養護工人正忙著給樹木施肥,厚厚的一層肥料覆蓋住整個樹根,讓樹根充分吸收養分。眼下是銀杏樹蓄勢以待培養肥力的關鍵時期,做好冬季銀杏樹的養護管理,對來年銀杏樹的健壯生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微信圖片_20201224134519.png

  為了實時監測每一棵銀杏樹的生長情況,小浦鎮農業農村辦開始實施“一樹一碼”,為每一棵銀杏樹建立檔案,樹齡、編號、介紹等信息一目了然,而養護工人在養護結束后,需要將完成情況上傳后台,使養護工作做到可追溯可查詢。

微信圖片_20201224134514.png

  “總共有銀杏樹3642棵,每棵樹都有一個這樣的牌子,編號也是獨一無二的,通過掃碼登記,實現后台監測,方便更好地維護管理古樹。”小浦鎮農業農村辦辦事員李倫光介紹。

  此外,當地還安排專業力量介入古樹巡查、管養模式。這支專業隊伍由經驗豐富的30余名養護人員組成,每周至少巡查一次,冬季三到五天至少一次,確保銀杏樹健康生長。

(責編:金忠耀、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