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來襲 浙江各地主動防御全力保供

張麗瑋、張帆、王麗瑋、金忠耀、郭揚

2020年12月29日19:0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今天(12月29日),浙江省氣象台繼續發布強寒潮警報:預計強寒潮天氣即將自北而南影響全省,浙江省將有劇烈降溫、大風、雨雪和嚴重冰凍天氣。目前“霸王級”寒潮前鋒已經抵達浙江,浙江中北地區地區已出現大風天氣,氣溫開始下降。29-31日全省大部地區日平均氣溫過程降溫幅度達12∼14℃,31日至2021年1月1日早晨最低氣溫全省大部地區-4∼-7℃,其中山區-8∼-11℃,有嚴重冰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強寒潮防御工作,召開專題會議部署,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做好防御強寒潮工作的緊急通知》﹔省防指召開專題會議會商研判,並於2020年12月28日18時啟動了低溫雨雪冰凍災害Ⅳ級應急響應。面對這一波寒潮來勢洶洶,全省各地、各部門也已迅速採取有效措施,積極行動了起來。

供電:迎戰寒流 國網浙江電力部署迎峰度冬電力供應保障工作

“±800千伏錦蘇線青山段線路、鐵塔運行正常,導線搭接處發熱現象。”12月28日,在特高壓湖州廊道監測指揮中心,李龍正對著監控平台對無人機傳輸回來的畫面進行分析,而在20公裡以外,輸電線路運維人員黃鬆林正在操控無人機對線路、鐵塔進行全方位“體檢”。

這是國網湖州供電公司積極應對低溫寒潮天氣,保障特高壓廊道安全穩定運行的縮影。就在幾天前,黃鬆林在一次無人機巡視時,發現了±800千伏錦蘇線線路搭接處存在安全隱患,該公司第一時間編制方案,採用不停電的方式消除設備缺陷,為特高壓線路安全度冬奠定堅實的安全基礎。

電力工人正在檢查線路。湖州供電供圖

為了保障雨雪冰凍天氣下特高壓線路安全穩定運行,國網湖州供電公司深化特高壓湖州廊道監測指揮中心應用,積極構建以無人機、視頻監控裝置、個人單兵巡視裝備為物聯終端的立體化巡檢網絡體系,運用5G技術將圖像畫面及時傳輸到電網監控指揮中心,通過圖像智能識別、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對特高壓設備運行狀況進行實時分析,及時掌握線路運行狀況。截至目前,該公司已在特高壓湖州廊道安裝1080套圖像視頻在線裝置、85套在線監測裝置、15套微拍裝置,實現了特高壓通道全程可視化、狀態全感知。

據悉,上午10時,國網浙江電力啟動雨雪冰凍Ⅳ級應急響應,要求各單位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提前研究防御和應對措施,做好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防范應對工作。

這次寒潮來勢洶洶,國網浙江電力各單位從供給側和需求側一起發力:從供給側來說,加強電網運行方式管控,寒潮期間全網保持“全開機、全接線”運行,除搶修外不再安排常規輸變電設備檢修﹔從需求側來說,保持外鬆內緊,對內做好隨時啟動需求響應和有序用電的精心准備。

出行:貯備物資應對強寒潮 多方聯動保高速暢通

今天15時,浙江省交通集團高速公路金華管理中心(以下簡稱“金華管理中心”)啟動“寒潮及雨雪冰凍天氣”Ⅲ級應急響應,全面部署、深入檢查、靠前指揮抗冰雪各項工作,進一步增強24小時協調指揮和值班值守,為廣大司乘提供更為安全暢通的道路通行環境。

據了解,金華管理中心管轄杭金衢金華段、金麗溫金華段、東永高速、諸永高速金華段和建金高速等共計330公裡高速公路,其中易結冰路段分別為杭金衢高速上溪至鄭家塢段、建金高速蘭溪北至楊村橋段和金華山隧道段、諸永高速懷魯樞紐至楓樹嶺隧道段,以及馬宅互通至雙峰隧道段。

針對此次強寒潮來襲,金華管理中心快速啟動冰雪災害天氣現場應急處置方案,建立健全協同作戰和信息報送機制,迅速採取統籌機械設備調配、應急物資供給、“一路多方”聯勤聯動等有力措施,不斷強化人員保障、設備保障、安全保障、道路保障、后勤保障,全面提供全方位的暖心服務,有效推進抗冰雪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

“目前,管理中心下轄杭金衢上溪駐點、金麗溫武義駐點、建金馬澗駐點、諸永高速歌山駐點等11個抗冰雪駐點的175名作業人員已全面進入‘戰備’狀態,19輛融雪劑撒布車、4輛吹雪車、17輛工具車、29輛推雪車也已調試完畢、整裝待發,共計儲備各類融雪劑1106噸。”浙江省交通集團金華管理中心副總經理金卓華介紹說。

眼下,金華管理中心已不斷加大道路巡查頻次,實時關注動態天氣變化,並運用覆蓋管轄全路段的40個橋梁凝冰預警系統,做到及時採取有力措施,時刻應對最強寒潮的巨大挑戰,進一步保障高速公路正常的通行秩序。

教育:排查安全隱患 確保師生安全

近兩日(12月30日、31日)學校可以適當推遲上課時間,學生實行彈性上下學,對不具備上學條件的學生可以不到校,其他學生可以遲到校、早離校。雨雪冰凍期間取消通校生晚自修。今天,嘉興市教育局發布《關於做好雨雪冰凍期間彈性上下學的通知》,讓很多擔心孩子冰凍天氣出行安全的家長放下心來。

據悉,發布通知的不僅是嘉興市教育局,今天下午,浙江省教育廳同樣發布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做好雨雪冰凍災害天氣防范工作。通知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強決心、最實舉措、最優作風,切實抓好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的學校安全穩定工作,全面防范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引發的各類突發事件,切實保障學校正常教學、生活秩序和師生生命安全,確保師生度過一個安全祥和的元旦假期。

全省各地各校要根據氣象災害預警等級和地方政府的要求,嚴格做好值班工作,落實領導干部帶班值守的要求。值班人員要加強對校園設施、設備的巡查和消防安全檢查,及時排除安全隱患,堅決杜絕在校內使用明火取暖。要加強信息收集工作,及時掌握各地、各校的安全情況,發生重大校園安全事故或師生重大傷亡事故要立即上報並及時科學處置。

要做好應急准備,如校內道路出現積雪冰凍要採取鏟除冰面、鋪草墊等措施,做好學校主要通道的防滑工作﹔要加強安全檢查,確保學校的校舍、設施、設備安全可靠,及時消除降雪、冰凍造成的安全隱患﹔要保障校車安全運營,校車運行前要進行認真的安全檢查……

供水:提前部署 確保居民正常用水

為預防冰凍雨雪災害天氣對居民飲水帶來不利影響,浙江省各地水利部門及自來水公司提前部署,將工作做在前面。

在麗水,市水利局於近日印發《關於加強供水保障和做好下一步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各地做好農飲水工程的低溫防凍工作。

截至12月28日晚上7時,麗水市水利系統通過微信公眾平台向社會公布各縣市區用水突發問題搶修電話,組建冰凍災害防范搶險隊伍132支共計564人,完成防護水廠數3221座,統管單位進崗到位人員及各鄉鎮街道、村委干部、網格員等共計1228人﹔應急物資准備充沛,已准備管道46500米,防寒毯500件、水表7200個及及各類有關配件共計187萬元。一旦發生險情,一般險情可以在1至2小時內修復完畢,較大險情在4至6小時內完成搶修。

在寧海,早在12月25日,該縣水務集團便緊急啟動了《寧海縣水務集團抗凍保供水應急預案》,以應對強冷空氣影響。

寧海縣水務集團對下屬6座制水廠進行了全面地安全生產運行檢查,不僅加強了對供水管網的全面監控和分析,還採取科學的應對措施對生產服務進行全天候、全方位的監測分析與應急指揮,盡量減少低溫天氣對供水造成的影響。

為確保正常用水,建議市民採用以下防護措施:

徹底清理水表箱內的雜物(如有污水,請及時清理),對於裸露在外的用水設施,可以採用保溫材料(如棉麻織物、塑料泡沫、舊棉衣等)進行包扎保暖﹔

氣溫低於0℃時,關閉鄰近用水設施的門窗,保証室內溫度高於0℃,夜晚可稍稍擰開水龍頭,保持管內自來水流動,以防止夜間凍結,請用水桶等合適的儲水器具接水,節約用水﹔

關閉所有水龍頭,特別要注意放空熱水器、太陽能、洗衣機等用水設施的水箱或管道內存水,以免對設施產生影響﹔

如用水設施凍結無法用水,可用電吹風烘吹,或用熱毛巾包裹后慢慢用溫水澆淋化凍,或者等氣溫升高后,用水也可自行恢復正常,切記不能用明火直接烘烤或用開水急燙,以免造成管道或者水表爆裂。

海事:避免事故險情 嚴陣以待,落實各項安全防范措施

受今年最強冷空氣南下影響,29日傍晚至30日,寧波沿海海面將有9-11級大風,對船舶安全作業造成極大影響。為避免事故險情,保障通航安全,寧波海事局於27日15時發布寒潮大風預警,督促相關單位、船舶及早調整作業計劃,落實各項安全防范措施。

目前,海事部門已參照防抗台風要求提前布控,對轄區四類重點船舶、無動力船舶、長期停航船舶等重點船舶開展全面排摸,督促落實防風措施。轄區所有施工船舶已於29日12時前全部停工撤離避風,所有客渡運船舶已於29日下午全部停航停運。

此外,海事部門已全面部署應急力量,應急船艇、應急人員全部進入應急待命狀態,並通過政務窗口、巡航、微信、電話、VHF播發等方式發布安全信息,提醒相關部門、航運企業、水上施工單位及有關船舶密切關注寒潮大風動態,採取有效應對措施。

執法人員在轄區航道、錨地、施工作業區等重點水域現場巡航巡查。戴海智 攝

台州各海事處密切關注強寒潮期間天氣變化動態,第一時間通過短信、電話、VHF等方式及時發布氣象和預警信息,提醒相關單位及早採取大風防范措施﹔溫嶺市海上搜救中心高頻不間斷廣播告知轄區錨泊及過往船舶。

此外,台州海事部門通過多方聯動,確保重點水域安全。聯合漁政部門,對大量返港避風的漁船進行指引,有效清除進出港航道,確保船舶正常通航秩序﹔加強重點水工水域管控,對華電玉環1號海上風電場工程、靈門千噸級貨運碼頭工程、西沙門大橋工程三處施工水域開展電話核查,並及時與項目部、指揮部進行溝通,要求其盡快調整施工計劃,落實寒潮避風措施。

截止29日1500時,台州參與風電施工的20條船舶、152名施工作業人員已安全返回溫嶺石塘避風。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