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留下的東西 一定要捐給家鄉博物館”

虞和欽、虞和寅后人向中國港口博物館捐贈珍貴史料實物

林旻

2020年12月29日08:53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爺爺留下的東西 一定要捐給家鄉博物館”

昨天(12月28日)下午,一場特殊的捐贈儀式在寧波中國港口博物館舉行,我國近代科學傳播的先行者虞和欽、近代地礦學者虞和寅的后人向中國港口博物館捐贈了珍貴史料實物。

“爺爺留下的東西一定要捐給家鄉博物館。”在捐贈儀式上,虞和寅的小孫女虞哲琪動情地說。

虞和欽(1879-1944),字自勛,仕名銘新。北侖柴橋老上鏡人。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化學科,回國后授格致科進士,后任山西省教育廳廳長、陸軍檢閱使、馮玉祥秘書等職,是我國近代科學傳播的先行者。晚年曾一度隱於詩、書、畫、琴、舞,自號“五隱先生”。

虞和欽胞弟虞和寅(1884-1959),字自畏,大阪高等工業學校採礦冶金科畢業。近代地礦學者、翻譯家,中國地質學會的早期會員,中國工程師學會、中國天文學會會員,還是1935年5月18日成立的中國博物館協會會員、發起人之一,1949年后曾任安徽省工業廳廳長。

虞哲琪已年過花甲,一直沒有回過家鄉北侖柴橋。在一次瀏覽網頁時,無意間發現爺爺的一張“虞和寅技師甄別証書”在網上拍賣。家人的東西被買來買去,她心裡很不是滋味。自己手上還有爺爺遺留的東西,就想把它們捐給家鄉的博物館,讓后人了解爺爺曾經為國家、為民族做出的貢獻。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念頭越來越強烈,於是想辦法聯系上了位於北侖的中國港口博物館。

虞哲諒是虞和欽的嫡孫。得知堂妹虞哲琪要捐贈的消息,虞哲諒也要把祖父留下的物品捐給家鄉的博物館。

今年11月12日,中國港口博物館工作人員專程趕赴上海,接收了虞和欽、虞和寅后人捐贈的45件(組)珍貴史料實物。此次捐贈的史料實物有民國三年(1914年)《大阪高等工業學校中華民國留學生同學錄》、《國立北平大學工學院一九三零級畢業同學錄》、手稿《虞和欽小傳》、虞和欽像、“虞和寅的留學生甄別(甲等)証書”、“大總統徐世昌策令”等。

“這次向博物館捐贈相關史料實物,是希望這批物件能夠通過博物館這個平台得到更好的保管,並且通過深入研究以及多樣化的展示手段,更好地展示祖父的愛國情懷。”虞哲諒說。

捐贈儀式后,虞和欽、虞和寅后人一行還參觀了柴橋老街、鐘觀光故居。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