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優質水源夢又進一步

徐夢倩

2020年12月30日08:54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興的優質水源夢又進一步

  2020年即將過去,距離通水時間還剩185天。從2018年12月28日首個盾構機“南湖1號”始發,歷經整整兩年的努力奮戰,就在12月28日,最后一台盾構機“南湖9號”順利接收,工程盾構隧道全線貫通,這在整個項目建設工程中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標志著該項工程建設進入全新階段。

  記者了解到,嘉興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是一項將優質原水調配給嘉興市民飲用的重大民生工程。工程的取水口為閑林配水井,起點為杭州仁和節點,終點為嘉興市各受水水廠。工程通過隧洞、管道、泵站輸送千島湖原水,杭州段通過重力自流方式,嘉興段採用泵站加壓供水方式。工程引水規模為2.3億立方米/年,項目總投資約128億元。

  工程輸水線路總長171.6公裡。其中,市域外配水工程盾構施工段總長24.8公裡,23.1公裡在杭州境內,1.7公裡在嘉興海寧境內,設置9座盾構井、9個盾構區間。

  盾構段的設計特點是有盾構隧道和鋼管管道的內外兩條通道。從2018年12月28日首個盾構機“南湖1號”始發,經過整整兩年的努力奮戰,2020年12月28日,最后一台盾構機“南湖9號”順利接收。

  “受疫情影響,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極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市域外配水工程建設推進的關鍵之年、攻堅之年。”嘉源集團董事長柏衛東表示,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但嘉源人共克時艱,精准細致抓工作,防疫復工兩不誤,市域外配水工程復工時間走在全省重點工程前列﹔用100天時間啃下75項“硬骨頭”﹔6月16日以“南湖1號”命名的盾構機貫通海寧地界至杭州地界,實現全線首條盾構區間貫通﹔7月1日最后兩台盾構機“南湖8號、9號”順利始發掘進﹔如今,盾構隧道實現全線貫通,工程建設進入全新階段。

  截至目前,工程已累計完成投資74.8億元,佔總投資額的87.5%﹔盾構段完成全部9座盾構井、完成全部24.8公裡盾構掘進﹔管道段完成沉井199座、管道施工129.8公裡,南湖、海寧兩座泵站有序推進。

  明年即將迎來建黨百年的重要歷史時刻,也是市域外配水工程建設的決勝之年。“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接下來,在離工程建成通水目標還剩半年的時間裡,嘉源集團還將緊緊圍繞“建黨百年前建成通水”的目標,倒排節點計劃,集中精力、集中資源加快工程推進,力爭在春節前實現管道段主線貫通,完成大部分隧道的鋼管安裝工作,同步開始管道基礎澆筑和機電設備的安裝工作﹔明年4月底前全線具備通水條件﹔5月開始設備調試﹔6月底工程建成通水,同時對接杭州上游段統籌抓好水量調度和運營工作。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