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再傳捷報

嘉興9家企業獲評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

徐佩

2020年12月31日09:26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興9家企業 獲評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

記者從嘉興市經信局獲悉,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二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嘉興9家企業榜上有名。

據介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指專注於細分市場、創新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質量效益優的“排頭兵”企業。由工信部認定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全國中小企業評定工作中的最高等級、最具權威的榮譽稱號。

此次登榜的嘉興9家企業,分別為浙江聯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德和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佑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上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聯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榮泰科技企業有限公司、川源(中國)機械有限公司、浙江海鹽力源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浙江伏爾特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嘉興已培育11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亮麗“成績單”折射出嘉興先進制造業的活力與實力。

據了解,今年以來,迎著嘉興努力打造長三角核心區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的號角,全市經信系統凝心聚力、同頻共振開展企業梯度培育,積極做好“雄鷹企業”“隱形冠軍”“瞪羚企業”“小升規”等培育工作,一系列舉措可圈可點——

一看助力龍頭企業提速發展。貫徹落實省政府實施“雄鷹行動”決策部署,積極開展大企業定向幫扶解困活動,目前,嘉興共有“雄鷹企業”13家,位居全省前列。

二看支持中小型企業做大做強。引導中小型企業向專、精、特、新發展,培育細分行業的隱形冠軍企業,推動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積極開展“瞪羚企業”遴選工作,挖掘高成長、有潛力企業重點培育,目前,全市共有“瞪羚企業”75家。

三看深挖小微企業發展潛力。重視激發小微企業發展活力,加快數字化、智能化改造,推進企業轉型升級,鼓勵企業“上規升級”,並開展針對性走訪、幫扶。

四看鼓勵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積極開展一般規范性股改工作,促進企業股權架構優化,積極引入高端要素﹔建立健全財務規章制度,提升企業守法合規意識。

值得關注的是,為鼓勵制造業企業做大做強,嘉興出台了一攬子“真金白銀”的扶持政策,涉及土地保障、財政支持、人才引育、金融支持等諸多方面。

例如,實施企業規模和效益三年倍增計劃,深化“領軍企業”“瞪羚企業”等培育,選擇一批產業前景好、發展基礎好、管理創新好的“三好”企業作為就地倍增試點企業,給予優化要素、專項扶持等政策傾斜。

對首次入圍或排名明顯提升的全國民營500強的企業,營業收入首次突破50億元、100億元、500億元、1000億元,且當年實繳稅收增速超10%(含)的制造業企業,當年增長超10%部分形成的市、縣(市、區)地方貢獻部分全部獎勵給企業﹔對獲評國家級、省級制造業“單項冠軍”“隱形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的企業,分別給予150萬元、50萬元的獎勵﹔對2019年(含)以后升規且連續三年在規的制造業企業給予30萬元的獎勵等。

(責編:康夢琦、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