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多個縣一萬余款農產品一站購

義烏“百縣萬品”消費助農再升級

龔喜燕

2020年12月31日10:04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義烏“百縣萬品”消費助農再升級

“這個米聞起來很香,非常不錯。”12月30日上午,位於義烏副食品市場三樓的中國(義烏)“百縣萬品”消費助農展銷中心亮相,市民吳女士和同伴品嘗了剛煮好的河南范縣有機香米飯后,不停稱贊。

全國勞模、范縣王樓鎮東張村黨支部書記張存勝向顧客賣力“吆喝”大米。通過種植5萬畝大米等生態有機作物,去年該村經濟合作社實現營收1900萬元,在當地遠近聞名。

作為范縣的對口幫扶友好縣,義烏利用對外窗口優勢,積極幫助范縣發展扶貧產業。范縣精選大米、蓮藕等首批43款特色農產品進駐展銷中心,希望借助義烏這個好平台,助力當地好產品走出全國、走向世界。

范縣只是義烏“百縣萬品”消費助農的一個縮影。該項目是義烏全面整合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對口合作和結對幫扶等工作,創新打造的消費助農新模式。項目成為首批挂牌進駐中國(浙江)自貿區金義片區10家企業之一,被全國婦聯授予“全國巾幗助農創業浙江基地”。

今年以來,義烏市委市政府找准國內國際“雙循環”定位,抓住全國欠發達地區農產品流通環節痛點,借助義烏供應鏈優勢,將貧困及欠發達地區特色農副產品、手工藝品通過義烏線上線下市場銷往全國乃至全球,從而將之前單一零散的對口支援轉變為全面統籌的“消費助農”,助力鞏固全國脫貧攻堅成果。

今年7月開始,義烏市場集團項目選品組累計走訪對接全國22個省的301個縣,精選出11583款農產品和手工藝品入駐展銷中心。該中心面積6100平方米,融合線上線下展銷、電商直播交易、優質品牌發布、項目孵化推廣、大數據分析應用等功能,實現產品可追溯、物流可跟蹤、消費可體驗,旨在打造全國首個面向欠發達地區永不落幕的“農產品博覽會”。“百縣萬品”線上銷售平台也同步上線。首家線下門店義烏市政府“752消費助農迷你店NO.1”今年10月率先試水。

下一步該項目將繼續拓展助農產品供銷渠道,在義烏市內開設若干個分店、專區專櫃,在全國隨“義烏好貨”布局多個連鎖經營店,形成“多店聯動、百群共推、千人直播”的線上線下融合的全方位覆蓋助農產品供應鏈體系。計劃到2021年,“百縣萬品”消費助農規模將從“千萬元級”提升為“億元級”,每年至少帶動欠發達地區1000戶脫貧人員穩定增收1000萬元,持續推動欠發達地區全面振興,為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作出義烏貢獻。

(責編:康夢琦、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