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30個“最美田園”出爐

田園躬耕轉化為“美麗”經濟

金朝丹

2021年01月05日09:11  來源:溫州日報
 
原標題:田園躬耕轉化為“美麗”經濟

不僅有顏值,還有產值。日前,由溫州市農業農村局舉辦的2020年溫州市“最美田園”評選活動結果揭曉,30個“最美田園”出爐。按照“田園環境美、基礎設施美、產業布局美、業態融合美、管理服務美”的要求,這一批田園從撒播美麗種子開始,收獲田園上的美好生活。

此次入選的30個美麗田園包括:鹿城區的溫州種子種苗科技園美麗田園、七都前沙美麗田園、七都吟州美麗田園﹔甌海區的澤雅北林垟美麗田園、澤雅嶼山美麗田園、仙岩漁潭美麗田園﹔龍灣區的海濱果蔬美麗田園、永興糧食生產功能區美麗田園﹔洞頭區的大門鎮黃岙美麗田園﹔瑞安市的曹村美麗田園、桐浦油菜花美麗田園、莘塍花椰菜美麗田園﹔樂清市的清江花果飄香美麗田園、雁蕩環山美麗田園、湖霧石裡萄源美麗田園﹔永嘉縣的茗岙美麗田園、大若岩鎮野鴿美麗田園、甌北天潤都市美麗田園﹔蒼南縣的靈溪觀美美麗田園、馬站中魁美麗田園、錢庫鄉居美麗田園﹔平陽縣的水頭朝陽美麗田園、水頭南湖美麗田園、昆陽石塘美麗田園﹔泰順縣的三魁盧梨大洋美麗田園、仕陽萬排美麗田園、南浦溪稻花香美麗田園﹔文成縣的百丈漈金瓶灣美麗田園、珊溪塘山高崗美麗田園﹔龍港市的劉店社區劉南美麗田園。

美麗田園裡,也承載“美麗”經濟和美好生活的期許。如鹿城七都自然環境生態優美,氣候舒適宜人,為發展田園綜合體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按“詩畫江島、田園七都”的理念打造距離溫州市區最近的詩和遠方,這裡成為了名副其實的“鹿城區后花園”﹔永嘉大若岩鎮野鴿美麗田園,以田園中的稻谷果樹種植為基礎,以親子採摘游為特色,集農戶耕種、田園美化、踏青游玩、親子採摘、養生休閑、親子教育、度假娛樂等為一體﹔泰順縣南浦溪稻花香美麗田園,將青山綠水轉化為村子發展的最大資本,將鄉愁記憶作為村子發展的精神指引,讓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能找到自己對家的記憶……

據悉,去年3月以來,全市推進美麗田園創建行動,全域啟動整治田園環境,目前,全市重點區域577個田塊已全部完成整治驗收,整治驗收面積達48.4萬畝,田園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提升。深耕農田的行動中,美麗田園裡的基礎設施、土地流轉、長效機制、產業布局等也在不斷躬耕,甌越田園正加速轉化為“美麗”經濟。

(責編:康夢琦、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