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蕭山:易腐垃圾變寶記

2021年01月05日13:0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晚上7時30分,城市已沉入暮色。萬家燈火中,人間煙火氣正濃。一隻裝滿菜葉、蛋殼等易腐垃圾的“小綠桶”被拎下樓,放置在小區定時定點投放點位的智能秤上。

它的籍貫上寫著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寧稅北苑小區。這是蕭山一個普通的安置小區,也是第一批數字化分類小區。“小綠桶”內的易腐垃圾,來自於一戶五口之家的餐桌,自此這袋易腐垃圾踏上資源化轉變的奇妙旅程。

出生有記錄

“嘀,3.11千克。”編號為00690053的“小綠桶”智能芯片實時記錄了這一次投放的情況,並傳輸至蕭山生活垃圾智能監管系統后台的“智能賬戶”裡。3.11千克易腐垃圾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出生記錄”,它歡快地跳入易腐垃圾“大家庭”中,和兄弟姐妹們打了聲招呼:“大家好,我叫小易!”

“小易”知道,過去的“拎袋”下樓、魚刺碎骨戳破垃圾袋,會滴撒一地湯水。而現在,它就住在“小綠桶”裡,把自己收拾得清清爽爽,讓參與分類的居民養成一個好習慣、擁有一個好心情。

在蕭山,已有40余萬戶居民在系統后台擁有了自己專屬的“智能賬戶”。“全民分類”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是賬戶裡時刻跳動的數字。

旅途有規范

“嘀,189.53千克。”晚間投放時間結束后,易腐垃圾收集車輛緩緩駛至小區生活垃圾集置點,將一隻隻“大綠桶”裝運上升降稱重設備,稱重后傾倒至車體內。3.11千克的“小易”和大家一同進入車輛,前往處置企業。

“小易”看到,根據“桶車一致”的原則,各類生活垃圾分別由對應顏色的收運車輛進行專線專運。如今,蕭山易腐垃圾的日均收運量已達500余噸。

在蕭山,系統后台能夠實時跟蹤968輛生活垃圾分類運輸車輛的收運情況、行駛軌跡、運載重量等信息。“桶車一致”不僅僅是車輛顏色的規范,更是系統裡的路線、動態、數據的一致。

處置有體系

“嘀,49800千克。”隨著易腐垃圾運輸車輛的入場,易腐垃圾資源化處置企業門口的地磅實時報告了車輛載重情況。3.11千克的“小易”最終來到的,是末端處置場所。在這裡,它將通過厭氧發酵實現沼氣淨化發電,最終實現從“垃圾”到“電能”的轉變。

“小易”的這個華麗轉變,源於蕭山“先找出路,再行分類”的工作理念。目前,蕭山已有兩家垃圾焚燒發電企業、兩家易腐垃圾處置企業、兩家再生資源回收企業,已建成試運行的建筑、裝修垃圾處置項目和垃圾壓縮轉運項目一起,構建起了完善的末端處置體系,實現了垃圾治理全鏈條閉環。

在蕭山,所有末端處置企業的運行數據,均已通過共享接口接入系統后台。目前,全區易腐垃圾日均收運量已超500噸,再生資源日均回收量已超300噸。“垃圾減量”不再是難以估量的數據,而是智能系統中可視化、可量化的數據轉變。

3.11千克“小易”的“一生”,是垃圾“變廢為寶”的“一生”,也是蕭山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工作扎實推進的縮影。

依托智能監管系統,蕭山實現垃圾源頭分類投放,中途分類運輸和末端科學處置的全流程監管,連續四年實現生活垃圾零增長、零填埋,大大提升了環境效益。

垃圾分類,正在成為蕭山人的共識。美麗蕭山,正在每一位蕭山人手中“分”出來。(金忠耀)

(責編:金忠耀、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