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限牌”6年后擬首次放寬 將推出“浙A區域號牌”

金忠耀、張帆、范楊

2021年01月05日13:2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杭州實施“限牌”政策6年后,將首次放寬。

1月5日,杭州就小客車“區域指標”“浙A區域號牌”設置及相關配套措施調整方案公開征求意見。

相關意見征求稿已通過杭州市政府門戶網站發布公開征求意見,時間為2021年1月5日至2021年1月14日,廣大市民群眾可通過公告公示的電話、郵箱、郵寄地址進行反饋。

什麼是“區域指標”“浙A區域號牌”?

據征求意見稿,杭州市將在小客車其他指標中增設“區域指標”。

“區域指標”最大的特點,就是無需進行搖號或競價,隻要符合增量指標申請條件的單位和個人可直接申領“區域指標”。

“浙A區域號牌”是指使用本市“區域指標”登記的小客車專用號牌。“浙A區域號牌”的通行管理,按杭州市公安交警等部門有關規定執行。

如何申領“區域指標”?

隻要符合杭州市小客車增量指標申請條件並審核通過的單位和個人,均可通過指定網站、平台和小客車調控窗口直接申領“區域指標”。

個人可直接申領1個“區域指標”,單位一個年度內僅可直接申領1個“區域指標”。

擁有“浙A區域號牌”小客車的個人或單位均可參加搖號競價。“浙A區域號牌”小客車可轉為“浙A號牌”小客車。

單位和個人名下如擁有有效未使用的“區域指標”或“浙A區域號牌”小客車,不影響參與小客車競價或搖號的資格。

需要提醒的是,增量指標(更新競價除外)和“區域指標”不可用於個人名下第二輛小客車登記。簡單的說,如果個人名下有“浙A區域號牌”的小客車,又通過搖號或競價取得了“增量指標”,這時候“增量指標”不可用於個人名下第二輛小客車登記,隻能二選一,要麼用“增量指標”將“浙A區域號牌”小客車轉為“浙A號牌”小客車,要麼放棄“增量指標”。

如何辨別“浙A區域號牌”?

“浙A區域號牌”的組合方式現階段為“浙A”后的第2、5位或第3、4位均為字母,其余為數字,如:“浙A·5B55B”或“浙A·55BB5”。

設立區域指標后將同步取消現行縣(市)的指標配置。

無需搖號或競價,就能拿到的“浙A區域號牌”,在行駛權限上,自然比不上“浙A號牌”。

根據征求意見稿,“浙A號牌”小客車“錯峰限行”措施不變,將新增“浙A區域號牌”小客車限行范圍和時段,調整“非浙A號牌”小客車限行范圍和時段。

“浙A區域號牌”小客車限行范圍:

石祥西路—石祥路—石祥東路—杭浦高速—繞城高速公路(北線)—東湖南路—九堡大橋—通城高架路—通惠北路—通惠中路—通惠南路—晨暉路—風情大道—濱文路—之江大橋—之浦路—紫之隧道—紫金港路—紫金港路隧道構成的圍合區域內所有道路,以及繞城高速公路范圍內所有高架路、快速路(含匝道以及附屬橋梁、隧道),其中杭浦高速、繞城高速公路不含。

限行時段:

繞城高速公路范圍內所有高架路、快速路(含匝道以及附屬橋梁、隧道)的限行時段為工作日的7:00—10:00和15:00—20:00﹔

限行范圍內其他道路的限行時段為工作日的7:00—9:00和16:30—18:30。

另外,全號段限行范圍為《杭州市人民政府關於調整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錯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杭政函〔2014〕54號)規定的限行范圍(含邊界道路)和繞城高速公路范圍內所有高架路、快速路(含匝道以及附屬橋梁、隧道)。對應工作日尾號限行,范圍為“全號段限行”以外的其他道路。

“非浙A號牌”限行范圍:

繞城高速公路圍合區域內的杭州市域所有道路。其中,高速公路不含。

限行時段:

繞城高速公路范圍內所有高架路、快速路(含匝道以及附屬橋梁、隧道)的工作日7:00—10:00和15:00—20:00﹔

其他道路的限行時段為工作日的7:00—9:00和16:30—18:30。

另外,“非浙A號牌”小客車仍實施全號段限行。

杭州市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錯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調整示意圖

外地牌照車輛有急事要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進杭州城怎麼辦?

在征求意見稿中,增加本省“非浙A號牌”小客車“急事通”申請次數。

從原來一個自然年度內允許通行的次數不超過12次調整為24次,且每個自然月不超過3次。

不過,外省號牌(“非浙號牌”)小客車允許通行的次數不變,即一個自然年度內允許通行次數不超過12次,且每個自然月不超過3次。

本次政策調整將設置1年過渡期,過渡期內符合條件的杭州市民本人的“非浙A號牌” 小客車可以轉入本市,具體如下:

2021年1月5日前已登記在本人名下的“非浙A號牌”小客車。憑本人持有的有效小客車增量指標、更新指標或區域指標均可辦理遷入本市的變更登記手續。日期:2022年3月1日(不含)前。

(責編:金忠耀、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