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查獲涉案數量最多穿山甲鱗片走私案宣判

李尖、溫萱

2021年01月06日09:44  來源:溫州日報
 
原標題:全國查獲涉案數量最多 穿山甲鱗片走私案宣判

1月5日上午,溫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姚某賢、王某洪等17名被告人走私珍貴動物制品一案進行公開宣判。涉案珍貴動物制品系穿山甲鱗片,涉案交易數量累計達23余噸,涉案金額高達1.8億余元。據悉,該案是浙江省目前偵破最大的走私穿山甲鱗片案件,也是近年來全國查獲涉案數量最多的一起穿山甲鱗片走私案件。

2018年初,被告人姚某賢、王某洪和蔡某練(另案處理)等人商議,由蔡某練從非洲尼日利亞收集穿山甲鱗片,在境外採購裝櫃並委托走私凍品團伙走私入境,運送至國內后由姚某賢、王某洪負責收貨、銷售。當年11月初,姚某賢、王某洪將蔡某練從尼日利亞處收集並走私入境的穿山甲鱗片運送至廣西玉林,販賣給袁某明、張某。涉案穿山甲鱗片重量約6噸,價值人民幣約3200萬元。袁某明、張某明知該穿山甲鱗片系走私入境仍予以收購並出售。

隨后,姚某賢、王某洪等人多次收集並走私入境穿山甲鱗片,並用姜片裝入貨櫃作為掩飾,與走私團伙進行分工合作走私入境。經鑒定,被查扣的均為樹穿山甲的鱗片,樹穿山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Ⅰ。

法院認為,被告人姚某賢、王某洪等人結伙走私國家禁止進出口的珍貴動物制品,情節特別嚴重,其行為均構成走私珍貴動物制品罪。溫州中院一審判決姚某賢有期徒刑十四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400萬元﹔王某洪有期徒刑十三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300萬元。其余被告人分別被判處十二年至一年三個月不等有期徒刑,並處沒收個人財產或罰金。

(責編:康夢琦、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