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甌江山水詩之路核心地”,浙江永嘉成功獲評“中華詩詞之縣”

范海國

2021年01月07日09:39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打造“甌江山水詩之路核心地”,永嘉成功獲評“中華詩詞之縣”

  從孟浩然“借問同舟客,何時到永嘉”,到潘希白“舟子不知人未起,載將殘夢上青溪”,浙江永嘉的山水一路與詩歌唱和,成就醉美永嘉的詩詞盛名。近日,中華詩詞學會考察后,授予永嘉“中華詩詞之縣”稱號,同時授予永嘉縣楓林鎮“中華詩詞之鄉”稱號,鶴盛鎮鶴陽村“詩詞之村”稱號。

  隻有靈秀山水,才能潤澤文人騷客的筆尖。作為中國千年古縣、文化旅游大縣、首批“浙江文化名城”、浙江首個“中國長壽之鄉”,永嘉也是溫州的歷史之根、文化之源。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煙。近年來,永嘉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文化永嘉建設,以浙江省“四條詩路”建設為契機,圍繞打造“甌江山水詩之路核心地”目標,大力傳承和弘揚永嘉山水詩文化,對照“中華詩詞之鄉”創建標准要求,積極推進創建各項工作,不斷提高“中國山水詩搖籃”和“詩畫楠溪”的美譽度和影響力,推動全縣文化和旅游高質量融合發展。

  綱舉目張,執本末從。永嘉縣先后出台了《關於打造“甌江山水詩路核心地”的實施意見》、《永嘉縣創建“中華詩詞之鄉”工作方案》,成立打造“甌江山水詩路核心地”工作領導小組,同時成立山水詩研究會,落實詩詞組織的活動場所,健全創建相關工作機制。

  詩路活在當下,詩路活在眼前。永嘉縣圍繞“謝靈運”、“舴艋舟”、“陶弘景”、“古村落”等獨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分別打造了山水詩帶、鄉愁詩帶、養生詩帶和文化尋蹤游四條詩旅融合專線。以山水詩帶為例,永嘉縣以謝靈運《登永嘉綠嶂山》、《登石門最高頂》等25首詩中提到的足跡為重點,對謝公田等20多處山水詩資源進行保護提升,並投入6000多萬元在謝靈運后裔村建設謝公嶺山水詩主題公園和謝靈運紀念館,打造“跟著謝靈運游楠溪”山水詩體驗游線路。

  值得一提的是,永嘉縣投資1900萬元建成浙江省首個數字詩路e站,以“永嘉SONG”為主題,集數字體驗、旅游展示、文化陣地、文產孵化、研學基地於一體,通過水系交通圖、詩人行跡圖、遺產風物圖、名城古鎮圖和浙學學脈圖等“五幅地圖”所承載的核心內容,對詩路沿線地區IP資源進行深入挖掘與開發。同時借助詩路雲系統大數據採集,實現各站點數據的雲互通,真正做到“數據上雲,共建共享”。

  中國·楠溪江詩路文化節、中國山水詩雅集、“楠溪江——中國山水詩的搖籃”全國詩歌大獎賽……通過豐富的文化活動,永嘉縣進一步刷亮詩鄉品牌,不斷擴大其作為“中國山水詩搖籃”的影響力。此次,永嘉中學、巽宅鎮中心小學、縣發展改革局、永嘉書院、永嘉錢塘世紀大酒店、永嘉詩路文化體驗館等一批單位同時被中華詩詞學會批准為“中華詩教先進單位”。

  下一步,永嘉縣將促使“詩詞之鄉”品牌在提升全縣文化軟實力、凝聚人心、助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著力打造“甌江山水詩之路”文化研究的先行地、中國山水詩的新高地,為中華詩詞文化的發展和繁榮提供永嘉素材,貢獻“永嘉力量”。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