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數字化發揮作用

衢州柯城四鄉兩鎮農民老房子辦証不再兩地跑

包小莉、劉豐愷

2021年01月07日08:30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柯城四鄉兩鎮農民老房子辦証不再兩地跑

“真沒想到,現在鎮裡就可以辦不動產登記証了,再不用耗時費力地跑到衢江去了!”2020年12月24日下午,衢州柯城區航埠鎮彭村村的鄭月明心情很好,因為在足不出鎮的情況下,他就辦理好不動產登記証這一“頭等大事”。

1996年,經過相關部門的審批,鄭月明在原有老宅邊上建了一間60多平方米的房子。2018年起,衢州開始為農戶辦理不動產登記証,鄭月明也想辦理該房子的不動產登記証。但由於建造時間早,需要提供審批材料,可其保管的建房審批材料早已遺失,這意味著鄭月明需要到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衢江分局,找到原始檔案后才能辦理。

柯城的農戶為何要跑到衢江區辦理呢?原來,早在2001年以前,航埠鎮隸屬衢縣(現為衢江區),后因衢縣的溝溪、七裡、九華、華墅4個鄉及航埠、石梁2個鎮劃歸柯城區管轄。由於當時的檔案還是紙質材料,相關土地登記檔案及農民建房檔案數量龐大一直滯留在衢江,導致這幾個鄉鎮的老房子辦証在柯城、查檔在衢江,辦一個証得兩地來回跑。

“現在不用來回跑了,我這裡可以直接查詢到以前的個人建房審批檔案了。”航埠鎮資規所不動產登記証辦理人員徐郡相告,現在隻需通過電子檔案管理系統,她就能直接查詢到鄭月明1996年在衢縣辦理的建房審批材料。

隨著檔案數字化工作的開展,2020年12月中旬,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柯城分局已全面完成原隸屬衢縣的4個鄉、2個鎮的土地登記材料、農民建房審批材料的電子檔案提交入庫工作,並通過專線,將電子檔案管理系統查閱權下放到各鄉鎮資規所,使溝溪、七裡、九華、華墅、航埠、石梁的農戶在家門口就能查詢到原始檔案,辦理老房子不動產登記証不再兩地跑。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