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黨員”系列①

脫下警服退而不休的“西湖撈哥” 

金忠耀

2021年01月08日15:2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剛脫下警服的周翔軍,已記不清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被人叫作“西湖撈哥”的。

多年前,一位抗戰老兵在西湖邊游玩時,不慎將手機落入湖中。得知手機裡全是老兵珍藏的“回憶”,他二話沒說,跳進水裡。打撈了一個多小時,腳被湖底的玻璃渣劃破,但打撈依然無果。

看著留淚的老兵,周翔軍也很難過。他總結打撈時遇到的問題,琢磨起自制打撈杆。

“撈哥”周翔軍自制打撈杆撈起手機。杭州景區公安供圖

經過多年的更新升級,從最初的吸鐵石搭配竹竿,到現在的“打撈神器”,這款自制的打撈杆已經歷經了六代,其中有三款還申請了國家專利。

最新一代的打撈杆不僅配有攝像頭和顯示屏,可以看清水底的狀況,同時還兼具吸、夾、勾三種功能。現在從湖底撈起一部手機的最短時間隻需要3分鐘。

“西湖撈哥”這個名號越來越響,周翔軍也成了網紅。

2017年,公安部授予周翔軍“全國優秀人民警察”稱號。杭州景區公安供圖

其實,“撈哥”除了自制撈杆撈手機,17年來也從西湖裡救起不少人。

有一年冬天,乘坐著快艇在西湖湖面上巡邏的他,遠遠的看見西泠橋上有一個身影跳下。“有人落水!”周翔軍緊急加速駛向事發地,僅用了兩分鐘就把落水的人救了上來。

這是一位打扮時髦的年輕女孩,全身濕透,滿眼含淚。幾番詢問,得知她是因感情問題跳湖輕生。可不論周翔軍怎麼勸,姑娘只是哭,啥也聽不進去。

“小丫頭,有什麼想不通的,你長得這麼好看,追你的小伙子怕要排成長隊了!”沒想到,一句玩笑話,還在哭哭啼啼的女子笑了。一笑,心防也慢慢打開了。

愛動腦筋的周翔軍又開始總結,研究出一系列與跳湖輕生者溝通的“話術”。被救后及時得到心理疏導,讓不少人提前走出了陰影。

硬漢警察哭鼻子。杭州景區公安供圖

從警以來,周翔軍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他的故事也得到了社會關注。

由於飲食長期不規律,高血壓和糖尿病早早就找上了他。2018年,他因為中風住進了醫院。得知他病了,不少市民前來看望。躺在病床上的他,看到病房裡絡繹不絕的探訪者,抹起了眼淚。

2020年12月24日,年滿六十周歲的周翔軍脫下警服,正式宣告退休。但在榮退儀式上,他做出了一個決定:退而不休,繼續為人民服務。

周翔軍說,退休后他會加入西湖邊的“西子義警”,並志願成立一支“撈哥”工作團隊。“畢竟從警四十多年了,我對這份職業還是難以割舍的。”

據不完全統計,自2003年起,周翔軍已從西湖裡救起170多人,為游客撈起的手機和貴重財物總價值近200萬元。這些數字已經鐫刻在他的職業生涯。今后,我們還會繼續在西湖邊看到“撈哥”的身影。

 

(責編:金忠耀、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