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溫州企業債券融資逐年攀升,2020年全年發行企業債券更是超過百億元

溫州企業直接融資“大跨步”

鄒雯雯

2021年01月08日08:40  來源:溫州日報
 
原標題:溫州企業直接融資“大跨步”

近日,溫州市証券期貨業協會第六屆一次會員大會暨2020年年會召開。會上透露,溫州的証券機構積極服務於地方經濟,通過債券承銷發行、股票質押等方式為溫州企業融資,三年來,累計承攬發行企業債券融資達186億元,股票質押融資累計達70億元,2020年承攬發行企業債券融資超百億元。

據悉,企業發債有兩種途徑,有發改委主管的公司債和証監會主管的企業債。2020年3月1日,新《証券法》正式實施實施,國家發改委、証監會、兩大交易所接連發布通知,公司債、企業債發行全面實施注冊制。實現注冊制后,發債周期縮短,企業發債熱情高漲,發行規模進一步擴大。根據滬深交易所官網和中國債券信息網披露信息統計顯示,注冊制實施9個月,企業債、公司債擬發行規模就突破38500億元。

溫州企業發債數量攀升

2020年12月18日,溫州市鹿城區城市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可續期債成功發行,本次債券由浙商証券承銷。該債券是浙江省首隻區縣級城投公司可續期公司債券,同時是溫州市首隻可續期公司債券,打破了溫州市及浙江省區縣級城投公司可續期公司債券的空白。此次債券發行規模為5億元,募集資金主要用於項目建設。

“一方面是大環境的推動,國家大力推動直接融資,另一方面債券期限靈活、利率低、用途靈活等好處被溫州企業接受。”浙商証券溫州分公司總經理池大浩介紹,2020年浙商証券在溫州發行企業債券金額超過70億元,發債的主體以國有企業為主。“這個月計劃5隻公司債券發行,金額有55億元。”池大浩說,今年溫州企業發行債券的規模還將擴大。

記者看到2020年溫州証券機構承銷發行的公司及企業債券的清單中,佔大比重的是國有企業,各縣(市、區)的投資集團表現活躍。“這幾年溫州城市發展建設速度加快,發行債券能夠高效地補充各項目資金需求。”中信建投証券溫州大南路營業部總經理周靖介紹,近三年來溫州整體的債券發行額度增長速度為20%-30%。2020年9月,中信建投証券承攬發行了溫州市鐵路與軌道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債券,總額12億元,其中基礎發行額為8億元,彈性配售額為4億元,此次募集資金全部用於溫州市域鐵路S2線一期工程建設。

與此同時,近幾年溫州國企對評級的重視度在提高,通過多種方式來提升等級評級。“評級越高,市場認可度越高,融資的成本也越低。”周靖說。

上市公司再融資需求增加

溫州的上市公司也通過發債來提升企業發展速度。2020年11月,中信建投証券承銷了溫州主板上市公司偉明環保12億元規模的可轉債。根據偉明環保發布的公告,可轉存續期為6年,將用於東陽市生活垃圾焚燒綜合利用項目(一期)、雙鴨山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永豐縣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一期)及補充流動資金。

“可轉債是可以轉換為股票的債券,它把債券轉換成股票的選擇權交給投資者。”周靖說,可轉換債券兼顧債券和股票雙重屬性,是近年來上市公司和投資者青睞的金融產品。對於公司企業來說,可轉債的票面利率低、期限長的特點,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優於普通公司債和企業債。發行可轉換債也不會即刻稀釋股東股權,同時在投資者在債轉股后,可降低債務負擔。此外,2020年1月,中信建投証券還承銷甌海農商銀行4億元的金融債,用於補充銀行核心資本。

發債給溫州企業帶來了相對長期限和低成本的融資。記者看到,溫州企業債券的期限從2-15年不等,平均期限在8年左右。利率在3.88%-5.5%之前,相比起傳統的銀行融資,利率方面有不小的優勢。

不過溫州的民營企業進行直接融資還存在難度。“在債券市場,企業的規模和資質是最為重要的,看的是主體的信用評級,溫州民營企業信用評級達到AA以上的數量隻有5家。”池大浩說,信用評級沒有達到AA以上市場的認可度不高,優質的民營企業融資的渠道也比較多,“企業想要發行債券,要注重信用體系建設,提升自身信用評級。”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