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南湖區打造小微企業“成長樂園”

許冰洲

2021年01月08日08:49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南湖區打造小微企業“成長樂園”

近日,嘉興市經信局公布了2020年度嘉興市星級小微企業園名單,南湖區5家小微企業園榜上有名,其中4家被評為三星級小微企業園,還有1家二星級。

此次南湖區的嘉興國際創意文化產業園、鳳橋鎮兩創中心、嘉科電子信息園(南湖科創中心JRC)、1921南湖都市經濟園等4家小微企業園被評為三星級,有生產制造類、也有生產服務類,這些小微企業園已集聚一大批企業,並且形成了鮮明的產業特色,如文化創意、智能制造、軟件信息等,擁有良好的產業生態和環境,成為小微企業的“成長樂園”。

目前,南湖區擁有認定小微企業園10家,已入駐企業300多家,園區歷年培育規上企業19家﹔在建小微企業園6家,預計可入駐企業數100家。2020年以來,南湖區著力推動小微企業園高質量建設,深挖小微企業園發展潛力,按照南湖區小微企業園高質量發展五年規劃,圍繞“1341”產業體系,實施主題園區差異化發展,打造集聚效應明顯、配套設施齊全、運營管理規范、生產生活服務健全、入園成本較低的主題小微企業園。

嘉興國際創意文化產業園是浙江省重點文化產業園區、省文化創意街區,已集聚文創企業240家,包括璟禾藝術館等文化與藝術產業,嘉興規劃院等設計與傳媒產業。去年園區正式啟動了火車頭文化創意街區改造提升,全力打造省內一流的電商文創產業創新示范基地,不斷擴大產業集聚效應。鳳橋鎮兩創中心依托龍頭企業優勢,重點引進機械制造、新型材料兩大主導產業,目前已入駐企業約20家。

在小微企業園建成之后,南湖區設立准入“門檻”,把好准入關,明確入園小微企業投資強度,並實行項目全周期生命管理,明確退出倒逼機制,還建立完善投資招商、星級評定等各項獎勵制度,重點引育“專精特新”優質企業。如1921南湖都市經濟園以科技研發為主導產業,以人工智能科技為支柱,以智能機器人、智能汽車、物聯網等產業為導向,打造“2.5生產性服務業特色園”,目前已入駐企業約50家。

2020年,南湖區以成功申報省小微企業園建設提升重點縣市區為契機,支持各小微企業園升級改造,提升園區數字化管理和服務能力,打造數字化示范園區。嘉科電子信息園是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可以為創新企業提供全方位的孵化扶持,經過幾年發展,已成長為一個孵化設施完善、服務功能齊全的科技企業孵化器,並成為區域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10月,園區完成了數字化改造,在“互聯網+”的基礎上對孵化器進行有效的智慧化管理,加速行業迭代更新,提升管理效率。

同時,這些星級小微企業園努力提供優質服務,優化園區發展環境,助推入園企業做大做強。為了強化企業培育,南湖區要求小微企業園加大公共服務供給,建立健全財務、稅務、商務、安全等“四大”服務中心,引進專業化服務機構,為入駐企業提供財務代理、人才培訓、融資擔保、知識產權、研發設計、檢驗檢測、安全教育等專業服務,打造企業發展生態圈。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