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水資源可持續利用

紹興越城區創建省標“節水型社會” 

裘瑋

2021年01月11日08:47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推進水資源可持續利用

  日前,經浙江省水利廳評估,紹興越城區成功創建省標“節水型社會”。這是該區多年來推進水資源可持續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取得的顯著成果。

  “節水型社會”,是指在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擴大水資源利用效益基礎上,從制度、政策、技術、機制等方面創新推動生產和生活方式變革,從而實現資源的循環利用和城市的高質量發展。

  自2017年浙江省全面啟動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創建工作以來,越城區立足區域實際,一方面,大力建設節水基礎設施,著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節水型載體和示范工程﹔另一方面,積極推進開發利用、節約保護、統一管理和宣傳引導等方面的探索,在推進創建工作的同時有效強化全社會節水意識。

  截至目前,越城區共有19家企業、53家公共機構、52個小區及行宮山灌區、呂家溇灌區等完成節水型載體創建。

  值得一提的是,越城區結合“十四五”規劃和中遠期目標,專門制定《越城區節水行動實施方案》,明確下一個五年及到2035年的節水目標,通過實行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實施重大節水工程、加強水資源監督管控等手段,在全社會落實節水工作、營造節水氛圍,全面形成節水型生產生活方式,以水資源的高標准循環利用推動綠色發展,為完善生態文明領域統籌協調機制,構建生態文明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夯實基礎。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