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是景區 處處有風景 全覆蓋!

舟山:普陀建成61個A級景區村

陳逸麟

2021年01月12日09:23  來源:舟山晚報
 
原標題:村村是景區 處處有風景 全覆蓋!普陀建成61個A級景區村

  “我們村現在也是旅游景區,天天住在景區裡,心情能不好嘛!”提起曉輝村近幾年的變化,村民張衛平高興地說。曉輝村是展茅北部的一個小村庄。近年來,舟山普陀區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推進A級景區村建設,許多這樣偏僻的漁農村都煥然一新,變身景區。

  推進垃圾分類改善環境,規劃建設大型游客服務中心

  走進曉輝村,四通八達的嶄新公路縱橫在村舍農田間,路邊、田間基本看不到有堆放的垃圾,觀感十分不錯。“以前常有村民亂扔垃圾,路邊、田邊到處都是,感覺很不好。”張衛平告訴記者,“這兩年,村裡一直在科普垃圾分類,還設置了好幾個投放點,亂扔垃圾的現象很少看到了,環境整潔,提升了村民們的幸福感。”

  去年,曉輝村還完成了全村污水零直排建設,實現了晴天無排水,雨天無污水,流經村裡的螺門河也比以前更清澈。

  作為一個景區村,曉輝村有自己獨特的旅游資源:舟山最美公路螺門段從村中央穿行而過,村子裡的白牆黑瓦,田壟稻香,構成了這條網紅公路的一座天然大門。但要提供高品質的旅游服務,村內游客服務點、停車場、旅游廁所等必要的基礎設施一個也不能少,曉輝村去年開始進行整體規劃和建設。

  “我們去年已經完成了旅游廁所的建設,還有一個停車場正在籌備,未來還將規劃建設大型游客服務中心,提供一站式旅游服務。”曉輝村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最美公路的旅游潛力不可限量,我們村作為大門和必經之路,發展鄉村旅游大有可為!”

  提升改造基礎設施,為游客提供新游玩選項

  不僅是原先普通的漁農村華麗變身景區村,許多原來就名聲在外的旅游勝地今年也給自己化上了全新的妝容,以更美麗的姿態呈現在游客面前。東極村就是其中之一,從原來的2A級景區村升到3A級景區村。

  去年,東極村先后投入數千余萬元進行基礎設施的提升和改造。旅游交通方面,東極村對原有的客運碼頭進行了內外升級改造,同時新建了北岙碼頭候船室和一艘新東極客輪,游客前往東極追尋詩與遠方更加方便快捷。

  游覽體驗上,東極村去年也進行了整村升級,安裝了全新的旅游導視系統,在多個日出日落的絕佳觀測點建立了觀景台,並對一大部分民居的外立面進行重新粉刷和藝術創作。如今整個村庄處處皆是景點,游客在客船上就能遠遠地看到這座五彩繽紛的極地海島,得到視覺上的享受。

  此外,東極吊床酒吧、自由電影院等一批充滿情調的游玩項目去年正式對外營業,為游客提供了許多新的游玩選項。

  東極村著名的海島民宿也在去年邁出了農旅融合的新步伐,不少民宿老板積極拓展新業態,開辦了各種特色主題的酒吧、咖啡吧、茶館、文創店,突出差異化發展。如今,游客不僅能在東極住漁家屋、吃海鮮,還能享受更多個性化旅游服務。

  支持2A級以上景區村做大做強,打響普陀旅游品牌

  記者從普陀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普陀區去年26個新創建的A級景區村已經全部通過驗收,實現全區61個漁農村A級景區村全覆蓋,村村是景區,處處有風景的全域旅游版圖日漸完整。下一階段,普陀區還將引導現有的A級景區村進一步向專業化發展。

  “景區村建設的目標是要建成環境優美、衛生整潔、設施齊全、管理規范、服務一流、安全文明的鄉村,增強普陀旅游競爭力和影響力。”普陀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將引導新晉的A級景區村進一步實現旅游資源向村民收入的轉化,深化農旅融合,同時支持現有的2A級以上景區村繼續做大做強,打響普陀旅游的品牌。”

(責編:王蕭蕭、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