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芯”產業吹響復興號角

阮越才

2021年01月13日08:08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芯”產業吹響復興號角

  打樁機、挖掘機引擎轟鳴,幾十台工程機械緊張作業……這兩天寒潮涌動,但紹興市越城區皋埠街道的浙江最成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中日韓高端半導體材料產業園項目工地上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2020年6月,“最成”決定從寧波遷至紹興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園,短短3個月就完成了土地購入、廠房設計等前期准備工作,隨即動工。該項目建成后,將填補國內集成電路產業高端材料空白。“我們會把多個國內半導體迫切需要的細分產業項目引進來,為紹興集成電路全產業生態鏈布局提供多塊拼圖。”公司總裁姚科科說。

  紹興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園(東園)於去年7月正式開園,是紹興集成電路“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一心四園兩區”布局中的重要一環。目前已入駐集成電路產業及配套企業30家,包括全球第三的CIS設計龍頭豪威科技、擁有日本先進靶材技術的“最成”、突破“卡脖子”關鍵技術的“漢天下”等。

  在紹興制造業版圖上,集成電路曾留下過濃墨重彩的印記。早在上世紀80年代,華越微電子有限公司(原八七一廠)的落戶帶來了當時集成電路產業的最前沿技術,紹興由此聚集起一大批集成電路相關規上企業。但輝煌屬於過去,要想重振這個迭代快速、技術更新迅猛的集成電路產業,必須下大決心、花大力氣。

  三年前,我國芯片領域被“卡脖子”的情況尚未如此嚴重,但嚴重依賴進口的弊端已初顯。在浙江省大力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的背景下,地處長江經濟帶重要節點的紹興,乘著長三角一體化的東風,在“兩業經”引領下,先人一步將集成電路確立為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排頭兵。之后,總規劃面積達9566畝的紹興集成電路產業園正式啟動建設。

  “中芯紹興”是紹興按下集成電路產業重啟鍵后引入的一個項目,經過2年左右緊鑼密鼓的建設,已於去年一季度實現了全線量產。這個年產值45億元的項目,以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特色工藝半導體代工企業面貌,吹響了紹芯產業復興的號角。

  越來越多的大企業、好項目紛至沓來,長電科技、豪威科技等業內巨頭先后落戶。2019年4月,浙江首批“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培育名單公布,“紹興集成電路產業平台”榜上有名。同年5月,《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建設“紹興集成電路產業創新中心”首次被寫入國家戰略。目前,紹興集成電路產業已累計引進標志性項目5個、創新機構和平台8家,培育集成電路相關規上企業49家,2020年總產值突破200億元。

  產業的變遷會獎賞那些努力的城市,在國內半導體行業版圖上,紹興的名字被重新點亮,熠熠生輝。“今后兩年,長電科技(紹興)、浙江芯測半導體等一批重量級項目將先后建成投產,紹興集成電路產值有望實現幾何式增長,隨著一枚枚‘中國芯’的產出,集成電路將成為全市產業轉型、動能轉換的重要力量。”紹興集成電路管委會副主任陳賢信心滿滿地說。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