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凍害當天賠付

浙江瑞安市興民農保社發放今冬首批理賠款17萬元

2021年01月13日10:2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1月12日,在浙江瑞安市馬嶼鎮九甲村田頭,大戶王存堯收到了瑞安市興民農村保險互助社送來的4200元絲瓜凍害預理賠款。“這真是及時雨,早上剛報險,下午就送來預賠付款,下一輪的絲瓜種植不愁了!”王存堯感激地說。

前幾日,寒潮霜凍天氣疊加,對瑞安農作物造成嚴重影響。盡管在鋼管大棚內鋪了兩層膜,王存堯種的9畝絲瓜藤蔓全部枯萎,無一幸免。“絲瓜喜熱不喜寒,前幾日夜裡最低溫度達零下四五度,絲瓜全部凍死。”王存堯心疼地說,最近正是大棚絲瓜上市的高峰期,市場價高達每公斤8元,9畝絲瓜銷售額至少十多萬元,一場寒潮就讓自己大半年心血白費了。“幸好,我投保了大棚絲瓜種植保險,每畝108元保費,一旦遭遇凍災,最高能獲得2400元賠償金。”

“農作物凍害,當天賠款給付。”瑞安市興民農村保險互助社理事長林志寅說,連日來,農保社接到瑞安各地農險報險電話,他們第一時間趕赴受災現場查勘定損,核查跟進受災情況。按照正常流程,社員報險后,需到現場勘察核實,再進行七天公示。“急農民之所急,我們根據農保社機制靈活的特點,社員一旦出險,隻用一個電話,當天勘察,先預賠付再補足。”林志寅說,以王存堯為例,其投保的9畝大棚番茄由不同類型的險種組成,農保社對最嚴重的兩個大棚進行預賠付。農戶可以利用這筆保費馬上投工投勞,恢復生產。

瑞安市興民農村保險互助社,是2015年保監會正式批復的全國首家以服務農業生產財產險為主的農村保險互助社,為國家級試點金改項目。農保社由瑞安22家農民專業合作社、3552名農戶自願籌資組建,為入社社員提供保險服務。其互助合作、機制靈活,所設計的產品也十分接地氣,補足了政策性農業保險覆蓋面有限、商業性農業保險欠缺的不足。

目前,興民農保社農作物品種險覆蓋了番茄、黃瓜、茄子等在內的15種農作物,此次共有7種農作物報險。興民農保社已為兩批共計199戶、合計受損畝數561.3畝、理賠額17萬余元的清單進行公示,並於12日起陸續發放。農保社目前還在進行第三批受損田畝勘察、統計。

據瑞安市農業農村局統計,此次瑞安市共有1.1萬畝蔬菜、瓜果受到不同程度的凍害。“社員的保費,財政補一半。”瑞安市金融工作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說,瑞安市根據相關保費補貼和風險補償政策,對獲得保監部門備案或批准的險種,給予參保社員50%的保費補貼,把凍害給農戶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夏盈瑜)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