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平陽加速企業轉型升級之路

趙哲璐

2021年01月14日08:38  來源:溫州日報
 
原標題:智能化技改賦能經濟發展

“我們有自己的專家團隊和研發人員,眾多自主研發產品和國家專利。”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動系統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道。走進公司的生產車間,隻見一條條全自動無人生產流水線正在積極作業。

作為國內領先的汽車智能化制動系統整體解決方案的提供者之一,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動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在繼國內首家EPB電子智能駐車系統量產后,又率先布局雷達、定式卡鉗、輕量化底盤等戰略性產品,以技術優勢打造核心競爭力,不斷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是該企業在國內同行業領域中站穩腳跟的終極秘訣。

同樣憑借智能制造領軍行業發展的還有以廚具研發創新為核心的浙江帥帥電器科技有限公司。該企業擁有高新技術企業研究院和浙江省精品廚具研發中心,知識產權100余項,其中發明與實用新型專利達39項,是浙江省出口名牌企業,也是平陽重點發展的高新技術企業。該企業年產1000萬套智能高端廚具生產線項目已於2020年7月份正式啟動,目前一期工程正在有序建設中,預計2021年二季度投產,屆時將新增各類智能機械設備1004套,將進一步提升產品市場競爭力。

力邦合信和帥帥電器的智能制造都是溫州平陽推進智能化改造,加速企業轉型升級之路上的靚麗風景。近年來,該縣全面貫徹落實《平陽縣推進智能制造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加快推進傳統行業注塑、壓鑄、沖壓、裝配等關鍵工序數字化應用,打造數字車間、智能工廠標杆示范企業。力邦合信、三星機電、益坤電氣、甌利特、金薩克等5個項目列入2020年浙江省“四個百項”重點技術改造示范項目計劃﹔一鳴、庄吉入選省級首批工業互聯網平台。據統計,2020年1-10月,該縣工業性技改投資增長36.1%﹔1-11月新增智能化技改項目191個,新增工業機器人應用173台。

智能化改造攻堅為平陽工業經濟發展賦能,護航經濟發展量質齊升。據了解,該縣規上工業總產值已實現連續4年兩位數高增長。2020年1-10月份,全縣規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3%,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高新技術增加值、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5%、7.6%。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