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農村產權交易平台“變現”3180萬元

周星宇

2021年01月14日08:56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農村產權交易平台“變現”3180萬元

過去,大部分農村閑置房產沒有正規的交易渠道,隻能閑置或者通過私下交易,交易過程不透明、治理難度大。如今,這一情況隨著衢州市農村產權交易平台的建成而得到改善。

近日,衢江區嶺洋鄉白岩村首次將村校舍改建的茶葉加工廠十年的經營權,通過衢州市農村產權交易平台進行拍賣。最終,被一位北京投資商以63.88萬元成功競得,實現線上交易。

“有了農村產權交易平台,農村閑置資源通過現代信息化手段規范交易,既解決了交易渠道問題,又全程公開透明可追溯。”嶺洋鄉黨委書記葉國祥說。

為破解農村集體資產交易無序、經營監督缺位等問題,2019年9月,衢州著手籌建農村產權交易中心,市金融控股集團(以下簡稱“市金控集團”)負責搭建和運營交易。當年12月,因交通不便、農村資源大量閑置而發愁的嶺洋鄉開始委托市農村產權交易中心處置當地閑置的資產和資源。

“交易平台的陽光操作,讓散落的鄉村‘遺珠’變成了‘香餑餑’。”嶺洋鄉副鄉長柴鴻劍說。2014年6月,嶺洋鄉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災,山上的鵝卵石和泥沙沖進洋溪源和西安源兩條河道,造成河道淤堵。“五水共治”期間,該鄉花了半年時間,清出30多萬立方米的河道淤砂。這些淤砂廢棄堆積在河道兩邊,成為當地政府的一塊心病。為了盡快解決這一問題,市農村產權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員連續跑了十多趟,對河道淤砂進行實地查勘,測算出實際價值。

2019年底,這“堵心”的河道淤砂在市農村產權交易平台上公開挂牌交易,很快就吸引來6位競拍者競拍。河道淤砂以每立方米45元至52元的價格成交,交易總額達2000多萬元。

不僅僅是嶺洋鄉,現在衢州的很多鄉村,都通過交易平台實現了農村產權交易“零”的突破。據介紹,目前衢州市農村產權交易中心的業務內容涉及各類農村產權和農村資源,包括農村閑置房產、農村水庫權、養殖權、林權等。業務范圍已經拓展至柯城、衢江、開化三地,23個鄉鎮(街道)、62個行政村,平台交易總額從2019年的76萬元增加至2020年的3180萬元。

“交易平台讓市場化觸角延伸到村,把無法定價的權益變成有價格的標的,打破鄉村沉寂的市場,讓農民看到市場化的東西離自己並不遙遠。”市金控集團負責人說,通過公開、公平、公正的方式,盤活農村資源,實現農村集體資產的規范交易,預防了基層的微腐敗。據了解,為確保農村產權交易平台切實發揮應有作用,市金控集團嚴格對照事先有方案、有決議,事中有請示、有批復,事后有檔案、有鑒証等“六有”規范,強化流程監管,最大限度壓縮權力尋租空間,開拓鄉村治理新思路。

“接下來,農村產權產易中心將在各個鄉鎮建分理處,方便村集體和村民直接上門咨詢溝通與上傳資料,助力鄉村振興。”市農村產權交易中心業務負責人陳彬說。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