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雲和計劃用5年時間讓上萬人搬下山進城

鐘根清

2021年01月14日09:03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雲和計劃用5年時間 讓上萬人搬下山進城

“我選擇了一套125平方米的房子,到明年就可以住進去了,非常感謝政府‘大搬快聚’這個好政策,讓我們從偏遠山村搬遷下來。”日前,麗水市雲和縣開展了“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崗頭限價商品房小區第一次選房工作,楊余文挑選到心儀的房子后十分欣喜。

近年來,隨著“小縣大城”發展戰略的深入推進,雲和越來越多的村民下山搬遷,在城裡找到了就業致富的好路子。在此工作開展基礎上,去年又啟動了“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5年規劃,計劃在5年時間裡,讓2896戶10820人下山進城。此次參與選房的村民就是這其中一部分,享受到了好政策帶來的好福利。

王長鬆此次選擇了一套101平方米總價格52萬元左右的新房,在享受“大搬快聚”相關政策后,隻需要再拿出30多萬元就可以得到這套新房,不僅減輕了資金壓力,還大大提升了居住條件。

“進城打工25年了,我們一家人終於名正言順當市民了,以后還會享受到更多的好政策。”不久前,來自崇頭鎮大垟村村民季尚友拿到新的居民戶口,實現了村民向居民的轉變。這是雲和實行戶籍改革,讓下山群眾享受“同城同待遇”的一個縮影。

“房子和戶口是下山搬遷群眾關心的,解決好這一問題,下山農民在城裡就有了存在感,幸福感也會隨之而來。”雲和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他們緊密結合異地搬遷進城人員就學就業服務需求,提高搬遷進城農民就業技能,緩解就業壓力,並實行進城農民子女就讀“同城同待遇”政策,切實解決進城農民的后顧之憂,真正實現搬得下、留得住。

霧溪畬族鄉霧溪村的宋其蘊,是首批入住大坪小區的下山搬遷村民之一,得益於“同城同待遇”政策,他的孫女在去年進入了縣實驗小學就讀,這在以前是難以想象的。

“我們住進大坪小區,享受到了城裡人的待遇,孫女還能到全縣數一數二的小學上學。”宋其蘊興奮地說,“比起鄉下,城裡就業機會多,一有空我就出去打打零工,雖不富足但也挺讓人滿意了。”

接下來,雲和將繼續寫好“聚民”和“富民”兩篇文章,通過引導人口、產業、要素向縣城、中心鎮集聚,幫助更多山區群眾實現“帶權進城、安家落戶”,確保搬遷農民有穩定的保障、充分的就業、持續的增收和最優的服務,真正實現“搬得下,富得起,融得進”。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