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萬畝千億”平台加速崛起

林佳萍

2021年01月15日09:37  來源:紹興網-紹興日報
 
原標題:“萬畝千億”平台加速崛起

這幾日,國科生命健康創新園負責人屠蘇蕾忙得連軸轉,企業招引、園區建設同步推進。最近,園區新引進了腫瘤放療領域的龍頭項目——國科離子公司“直線質子醫療系統及腫瘤診療一體化中心”,為后續項目招引打下了基礎。“今后,這裡將成為集研發、實驗、生產於一體的腫瘤治療產業新高地。”屠蘇蕾信心滿滿地說。

位於紹興生物醫藥“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核心區的國科生命健康創新園總投資達100億元,佔地面積1000畝,於去年6月落戶濱海新區。“半年時間裡,合作已經取得明顯進展。”屠蘇蕾告訴記者,目前,園區已成功引入中科院體系兩個龍頭項目,園區一期工程也將於今年3月開工,“腫瘤治療產業鏈已初具雛形。”他說。

作為浙江大灣區四大新區之一,紹興濱海新區的目標是打造生物醫藥千億級產業。2020年初,省發改委公布第二批浙江省“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培育名單,紹興濱海新區高端生物醫藥產業平台上榜,成為繼集成電路“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之后,紹興市入選的第二家省級“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2020年,平台全年生物醫藥總產值預計超過300億元,比2019年增長60%。“創新動力不斷增強,平台影響力初步呈現。”濱海新區管委會生物醫藥專班負責人陳鑌告訴記者,目前,平台已累計獲批一類新藥3個,數量居全省前列。“接下來,我們將按照‘萬畝千億’產業大平台標准,持續聚‘產’聚‘智’,全力打造千億級高端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力爭全年產值突破400億元。”陳鑌說。

瞄准大灣區先進制造基地的定位,搶抓杭紹甬一體化發展機遇,在“兩業經”引領下,紹興正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前瞻布局,加速推進“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發展。眼下,紹興已經擁有集成電路和生物醫藥兩個省級“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且平台正在加速崛起。

在位於越城區皋埠街道的浙江芯測半導體顯鋆一期工程現場,機器轟鳴,熱火朝天。“項目土建工程將於今年5月底前封頂,一期有望在年底前投產。”浙江芯測半導體有限公司總經理潘蘇皖說,芯測半導體顯鋆一期工程主要生產12英寸晶圓,可用於手機、監控攝像頭等設備中的圖像傳感器,投產后,年產值可達7億元。“原先,公司主要以晶圓研發為主,但在紹興,我們實現了從設計到制造的全產業鏈轉化。”

在中芯、長電等頭部企業的帶動下,好項目、大項目紛至沓來,紹興的集成電路產業布局明顯提速。目前,平台已聚集集成電路規上企業98家,2020年總產值突破200億元。在去年7月省發改委公布的2019年度“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考核中,紹興集成電路產業平台列全省第二。“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做好精准招商,通過強鏈補鏈加強產業項目落地,提升產業集聚度。”紹興集成電路產業園管委會黨工委委員、副主任陳賢說。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