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開發區學校智能陽光廚房完成率達182%

吳璇

2021年01月15日09:39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學校智能陽光廚房完成率達182%

  記者昨(1月14日)從金華開發區市場監管分局獲悉,截至目前,開發區已建成學校陽光廚房160家,其中智能陽光廚房40家,完成率超182%,學校幼兒園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量化等級B級單位食堂新增52家,學校幼兒園A、B等級食堂佔全區所有學校總數的96%。

  去年以來,開發區把開展中小學和幼兒園食堂“陽光廚房”建設作為提高學校食堂食品安全水平、保障師生飲食安全的重要舉措,進一步落實校園食品安全主體責任。

  與原先的“陽光廚房”相比,學校智能“陽光廚房”將物聯感知、圖像識別、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於后廚,通過智控體系全面分析、監管后廚食品安全狀況。比如,通過物聯感應設備,可對溫濕度、紫外線消毒燈、消毒櫃、擋鼠板、留樣櫃等進行監測,並上傳記錄。通過AI技術,對從業人員未穿工作服、未戴工作帽、未戴口罩、抽煙、玩手機以及垃圾桶未上蓋、非工作人員進入等不合規行為進行抓拍。建成后的智能“陽光廚房”,改變了以往的學校食堂管理模式,不僅可以線上巡查、遠程監管、視頻取証,大大提高監管效率,而且可以實現“后廚操作可看、食材來源可溯、食安管理可查、誠信承諾可示、餐飲服務可評”,讓廣大師生看得明白、吃得放心。

  推進4D食品安全現場管理體系是目前餐飲業較為認可的一種管理體系,在管理中要實現整理、責任、執行和培訓“四到位”,達到食堂經營現場的整齊劃一、整潔有序,在經營環境和管理模式上實現提檔升級、規范發展,打造透明、安全的健康廚房。據悉,在推進陽光廚房建設的過程中,開發區還積極通過培訓等方式引入4D廚房管理模式。目前,開發區已有22家A級學校食堂都採用4D廚房管理模式。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