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飛號”專列升級為每周一班

義甬舟大通道海鐵聯運啟新篇

徐朝暉

2021年01月16日09:28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義甬舟大通道海鐵聯運啟新篇

1月15日10時,裝載90標箱出口貨物的81942次“達飛號”海鐵國際多式聯運專列從義烏西站啟程,駛往寧波舟山港。隨著近期出口訂單放量,海運出口需求快速增長,該專列由“每月一班”升級為“每周一班”,開啟義甬舟開放大通道海鐵聯運新篇章。

2020年9月25日,義烏“達飛號”海鐵聯運專列成功首發。這趟專列以全球第三大集裝箱班輪公司達飛輪船公司冠名,裝載出口貨物經鐵路運抵寧波舟山港,搭乘國際巨船出海。

寧波舟山港是全球年貨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浙江省對外開放的橋頭堡,義烏則是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義烏—寧波舟山港”海鐵聯運班列與國際輪船巨頭強強聯手,先后開通全球前五強輪船公司專列。其中,達飛輪船成為首個入駐義烏鐵路口岸開行每周一班海鐵專列的船公司。

在“達飛號”開行前,由達飛輪船公司承運的浙中出口貨物要從寧波舟山港起運。海鐵聯運專列開通后,輪船公司可以為出口客戶在義烏簽發全程提單,實現“提箱、裝箱、清關”無縫銜接,提高出口通關效率,降低運輸成本。

為搶抓節前出口交貨高峰,鐵路金華貨運中心協同寧波舟山港、義烏平台等,劃出專門空箱堆場,在進場、配車、裝車、挂運上實現“四優先”,協助輪船公司開辟浙中腹地業務,專列貨源量提高110%。同時還精准對接外貿工廠需求,推動港口、場站和海鐵班列提升服務,創新優化作業模式,新增機械設備,推動場站單次裝車效率提高25%。

金華貨運中心主任杜建波表示,隨著國際輪船公司攬貨觸角伸向義烏出口市場前沿,義甬舟開放大通道的優勢進一步凸顯,對於打造浙江自貿試驗區金義片區內陸國際物流樞紐港、國際小商品貿易中心、“一帶一路”開放合作重要平台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達飛號”海鐵聯運班列實行裝車點、運行線、車次、到發時間、運價“五固定”,確保每周五定期發運一班,逐步提升專列開行頻次,力爭打造成義烏海鐵聯運精品班列。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