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蓮都“區鄉村三級聯動”在去年辦結民生實事824件

葉浩博、余俞樂

2021年01月18日08:53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蓮都“區鄉村三級聯動”在去年辦結民生實事824件

  讓麗水蓮都發展更有溫度,讓百姓幸福更富質感。市區燈塔四村及周邊區塊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麗水蓮都區2020年民生實事之一,也是蓮都區2018年啟動的為期三年的市區老舊社區雨污分流改造二期的最后一個項目。2020年年底,該項目順利完工,將持續改善麗水市區水環境質量。

  “在施工的過程中,部分小區居民反映施工影響了他們的生活,表達了不滿。白雲街道最大程度地爭取居民認可與支持,組織居民代表召開居民議事會,引導居民參與到項目設計中來。”白雲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劉文波說,在施工中遇到市民不理解以及政策處理的疑難問題,街道就要會同監理及施工單位負責人,上門進行溝通。蓮都區相關領導也會積極地協調電力、電信、建設等部門一齊提出解決方案,三級部門聯動,密切配合,推進項目。

  2019年,蓮都區建立了“區鄉村三級聯動辦實事”工作制度,每年3月份前確定區鄉村三級實事清單。在區級層面,推出“十方面民生實事”﹔在鄉鎮(街道)層面,確定十件以上實事﹔村(社區)層面,瞄准三件以上實事。蓮都區“區鄉村三級聯動”辦實事就是抓發展、抓民生、抓落實,聚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這些實事不僅要張貼公示,還要逐一明確責任領導、責任單位、責任人及完成時限,並在每年3至12月集中推進辦理,根據完成時限倒排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截至2020年年底,蓮都區共辦結民生實事824件。“區鄉村三級聯動辦實事”實施以來,22家蓮都區中小學校和等級幼兒園有了“陽光廚房”﹔96家城鎮學校交通安全設施實現全覆蓋﹔“流動醫院”巡回診療服務走進偏遠山村,打通偏遠山區群眾看病就醫“最后一公裡”……

  在蓮都區仙渡鄉皂樹村甘薯澱粉加工廠的包裝車間裡,到處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們正忙著給澱粉和澱粉粉絲進行包裝。這是一筆75萬元的澱粉大單,過幾天,包裝好的澱粉將運往杭州的中電海康集團。

  2020年,仙渡鄉將皂樹村村級的甘薯種植及澱粉加工項目列為鄉級民生實事項目,並首創“農村混合所有制經濟”,用“農戶+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辦起了集體加工廠,形成種薯提供、鮮薯收購、澱粉加工、便捷倉儲、訂單銷售、高效配送一體化的全產業鏈發展。截至目前,該項目已帶動仙渡鄉11個村285戶農戶合計種植面積315.7畝甘薯,為種植戶帶來約每畝3500-4000元的經濟收入,預計去年村集體經濟投資收益可達11%-15%。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