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能工廠打開創新發展新天地

盛游

2021年01月19日09:47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5G智能工廠打開創新發展新天地

  對工業企業來說,數字賦能怎麼賦、賦什麼?不妨看看這家浙江省內最大的5G專網應用智能工廠。

  一走進金華東陽橫店東磁電池片六廠,大廳牆上一塊碩大的顯示屏便映入眼帘。反映當日產量的數字實時跳動著,每台設備運行狀況如何、產品合格率是多少都一目了然。車間內機聲隆隆、人影罕見,一隻隻機械臂自動上料、下料,一台台AGV(自動導引運輸)小車靈活穿梭、精准配貨。“眼前這些場景,是運用5G技術,通過數字賦能實現的。”六廠廠長金剛剛說。

  六廠2019年8月立項、9月開建。“我們的設想是生產設備全自動化、工藝全線升級,這對廠區網絡穩定性、數據採集效率等提出了更高要求。”金剛剛說,與浙江移動金華分公司對接后,聯手打造5G智能工廠的計劃應運而生。9個月后,六廠順利投產,形成年產2GW的7條高效PERC單晶電池片生產線。

  眼下應用5G的工廠不少,六廠有何特殊之處?移動公司技術人員說,“專網”兩字是門道。“運用網絡切片技術,我們為六廠建了一個虛擬專網,相當於所有5G信號都是在六廠內部傳輸。”他說,六廠裡用了196張5G邊緣流量卡,從而實現對車間所有生產設備的互聯與控制,單晶電池片生產所涉及的15道工序全程自動化。

  從生產看,工廠要變得更“聰明”,5G確實是個好幫手。比如,通過AGV小車代替人工運輸,對網絡的高可靠性、低延時性、連續覆蓋有很高要求,而這正是六廠5G專網應用可以提供的。再如,單個電池片AI檢測僅需200毫秒,相比人工驗貨耗時大幅減少、精度明顯提升,AI“吃”的也是數據流量飯。金剛剛說,以5G技術支撐起來的自動化產能十分驚人,六廠如今日均產量已達到105萬片,是橫店東磁原有4個電池片廠產能的總和。

  從管理看,5G智能工廠則令人很省心。產品質量方面,全流程標准化的機械操作,規避了人為誤差的不確定性,加上具備強大分析能力的AI檢測兜底,品質很過硬。據了解,六廠單晶電池片的光電轉換率高達23%,在行業內保持領先。數據應用方面,通過5G邊緣計算技術,對生產數據的採集、分析、傳送速率都更快,能及時反饋到PC端和掌端,便於管理者對生產活動作出判斷和決策。更重要的是,5G技術應用的“天花板”還沒觸到,這刺激著企業不斷升級工藝。有這種想要“榨干”數字賦能功效的態度,何愁走不好創新發展之路?

  透過這家企業可以發現,以5G、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一代數字技術,正為產業轉型升級帶來更大可能和空間。這些技術已站在數字賦能的供給端,接受其牽引,企業改進工藝、提升效率、優化管理等需求將得到更好滿足。

(責編:王蕭蕭、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