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低的收入比,更寬的共富路

江帆

2021年01月20日08:5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更低的收入比,更寬的共富路

1月19日,2020年浙江城鄉居民收入數據公布:去年浙江城鄉居民收入比為1.96,首次降至“2”以下,居全國前列。“城鄉居民收入比”,是衡量收入分配結構和質量的重要指標。這一指標達到歷史新低,充分說明浙江城鄉之間的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統籌城鄉均衡發展收獲了新的成果。

如何看待城鄉居民收入比破“2”?筆者認為要分兩個層次。首先,要看到“減”之前的“增”。近年來,隨著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斷推進,不論是城還是鄉,居民的“錢袋子”都越來越鼓。據統計,浙江城鎮居民、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連續20年、36年位居全國各省(區)第一。這正是“增”字帶給百姓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與幸福感。

其次,我們要看到“增”之后,更為不易的“減”。對於中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來說,城鄉發展不平衡是必須面對的課題。處於中國經濟最活躍板塊之一的浙江,也最先面臨破解城鄉發展均衡問題的挑戰。加之浙江各地地理條件不同、經濟基礎不一,能在這樣的背景下,實現全省城鄉居民收入比破“2”,這個“減”字得來實在不易。

這是一份來之不易、得益於改革的紅利。近年來,浙江以實際行動推進城鄉一體化均衡發展,從戶籍制度改革到土地制度改革,從增加就業機會到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一項項農村改革試驗落地,打破了城鄉二元結構,取得了寶貴的成果。城鄉居民收入比降至“2”以內,正是其中一個生動的縮影。這背后體現的不僅是從根本上牢牢把握貫徹新發展理念,更為全省乘勢而上開啟共同富裕新征程開了個好頭。

眼下,步入“十四五”,進入新發展階段,浙江面臨新形勢新任務。中國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三農”工作的重心將發生歷史性轉移,接下來更要集中精力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實現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面振興。為此,浙江對照建設“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提出了要爭當農村改革探路者、城鄉融合先行者、鄉村振興排頭兵,加快建設農業農村現代化先行省的目標。這也意味著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城鄉均衡發展的擔子更重,其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

城鄉居民收入比的不斷走低,提高了浙江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成色﹔對“十四五”浙江“三農”工作的擘畫,又為這個比值進一步走低,提升城鄉居民獲得感乃至率先推動全省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展現了良好願景。接下來,浙江各地各部門應更加著力推進農民全面發展,提高農民生活品質,讓農村群眾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和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持續提高農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十四五”時期將是“向內挖潛”的關鍵時期,農村正是一片充滿希望的田野。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也將為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拓展一條更寬廣的城鄉“共富路”。

(責編:康夢琦、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