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衢過年”需要更多“暖心大禮包”

鹿鳴

2021年01月20日09:01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留衢過年”需要更多“暖心大禮包”

最近,為了讓外地員工留在衢州安心過年,衢州許多企業推出了多項暖心舉措。比如浙江龍游道明光學有限公司,就專門為留在龍游過春節的外地員工定制了特別版的“暖心大禮包”:2月6日至2月18日,在生產線上班的員工享受加班工資﹔2月10日至2月18日,食堂免費就餐。此外,公司還給每位員工子女發放春節紅包。7月份開始,員工可回老家享受帶薪休假並報銷往返車費。

目前,國外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高發態勢,國內多地出現散發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再加上冬季各類呼吸道傳染病多發,如果春節期間返鄉人員大規模流動,新冠肺炎病毒傳播的風險將進一步加大。為了應對疫情的發展變化,1月7日,衢州市人社局、市衛健委、市經信局、市總工會、市工商聯五部門聯合發布了《致廣大企業家的一封倡議書》,鼓勵企業採取有效措施留外地員工在衢過年。

但留在衢州過年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春節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有錢沒錢,回家過年”,這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在衢州打拼的外地員工,到了年尾難免會有思鄉之苦,趁此機會回家同家人團聚幾天,這是人之常情。現在為了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戰的需要,要讓這些家在他鄉的衢州建設者放棄回鄉計劃,留在衢州過年,各級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各界,絕不能僅僅止於倡議,還應該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給他們提供一些幫助,給他們送上溫暖,讓他們疫情之下的他鄉之年過得歡快而滿足。

筆者了解到,目前衢州各地許多企業行動快,措施實,他們紛紛拿出真“薪”、真情,留員工在衢過年。有的企業不僅給留衢過年的員工發放法定三倍工資、新年現金紅包、每日出勤補貼、額外穩崗補貼等,食堂還提供免費用餐﹔有的企業已經開始裝點廠區,挂燈籠,添置運動器材,布置娛樂活動場所,營造新年喜慶氛圍。

要讓留衢外地員工真正過一個安心、快樂、祥和的春節,筆者認為政府、企業的相關政策措施還可以再細一些、再實一些。比如像龍游道明光學有限公司那樣,除了發放留衢“大紅包”用“薪”留人外,還要用“假”留人,做好錯峰休假的安排,等疫情防控形勢平穩后,安排外地員工錯峰帶薪休假探親。要用“情”留人。許多外地員工平時在衢忙工作、忙生產,節假日又匆匆回鄉探親,鮮有機會同領導溝通交流,這次在他們留衢過節期間,領導正好可以借此機會進行走訪慰問,聽聽他們的心聲,增加相互了解。還要安排好留衢員工的節日生活,政府部門、單位、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可以因地制宜地開展小規模的文體活動或者線上的“雲晚會”“雲聚會”等等,給員工送去溫暖與祝福,讓獨自留衢的員工也能感受到新春的快樂與祝福。此外,針對今年留衢人數比往年多,政府和相關部門要盡早做好准備,保障春節期間的物資供應、公共交通運力,讓市民們能夠過個舒心年。

(責編:康夢琦、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