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續會之地,為何定在南湖(黨史擷英)

人民日報記者 方敏

2021年01月20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大續會之地,為何定在南湖(黨史擷英)

因上海原法租界巡捕滋擾,中共一大會議被迫轉移到浙江嘉興的南湖召開。為何續會之地定在嘉興南湖呢?記者近日採訪了嘉興學院紅船精神研究中心原執行主任陳水林。

記者:有記載,李達等人起初作出了到杭州西湖開會的決定,最后為何改為嘉興南湖?

陳水林:主要還是擔心安全問題。一是擔心路上有密探跟蹤。代表們把車票買到了杭州,到了嘉興先裝作在月台上散步,然后突然混進人群,如果有密探的話容易甩掉。二是西湖熱鬧,人多眼雜,怕被人認出來。

記者:選擇嘉興南湖,與王會悟是嘉興人有關嗎?

陳水林:這是原因之一。一大會議的會務工作一直是由王會悟具體負責的。她做事熱心、縝密,特別是在危急關頭冒著風險主動建議去嘉興南湖,得到了代表們的認可。

此外,王會悟作為嘉興人,曾在嘉興縣立女子師范學校讀書,熟悉南湖一帶的情況。相比杭州西湖,嘉興南湖游人較少,相對安全。王會悟還考慮到一旦發生特殊情況,可以請嘉興當地的相關人士幫忙。

記者:當時的社會形勢如何?

陳水林:選擇到浙江嘉興續會,也和當時的社會形勢密切相關。

當時上海與浙江都是在皖系軍閥盧永祥的控制下,而江蘇則是直系軍閥齊燮元的勢力范圍,雙方為爭奪上海鬧到差點開戰。再則嘉興與上海地域相連、往來密切,也是開風氣之先的開放之地。嘉興地區思想活躍,新思想廣泛,革命志士薈萃,愛國運動風起雲涌,有很好的革命基礎。上海早期黨組織的黨員中,浙江籍的就有好幾位。在會議已受到上海原法租界巡捕滋擾、警方關注的情況下,沈雁冰(茅盾)、邵力子等浙籍黨員都紛紛支持到嘉興南湖續會的建議。

再者,嘉興交通更便捷。上海到嘉興當時坐火車隻需兩個多小時,比到杭州近了一半路程,到杭州的話就已經12時40分了,還得輾轉到西湖。再回上海最晚的一班火車則是下午6時15分。這樣留給開會的時間就很少了,不能“盡一日之長來結束這個會”。因此,續會之地定在嘉興南湖,不是偶然的,而是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20日 第 05 版)

(責編:王蕭蕭、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