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加速構建“北斗七星”格局

田野

2021年01月21日08:11  來源:嘉興日報
 

  2020年嘉興市營商環境建設成效怎麼樣?市級部門(單位)在營商環境建設方面作出了哪些貢獻,取得了什麼成績?1月20日下午,2020年度市級部門(單位)營商環境建設述職評價會舉行,各市級部門(單位)對2020年營商環境建設工作進行述職。

  市發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嘉燃集團等10家市級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進行了現場口頭述職匯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營商環境監督員及市場主體代表等作為評委進行評價﹔其余部門(單位)由市級各部門(單位)進行書面互評,同時,市營商辦也將對各部門的營商環境建設情況進行評分。

  在述職內容方面,各市級部門(單位)突出匯報推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助力打造長三角最優營商環境建設、優化營商環境評價指標等各項目標任務的完成情況、改革創新舉措和提升服務水平實效。

  2020年,嘉興全力打造營商環境最優市,先后召開全市加快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打造營商環境最優市大會、全市深化改革創新優化營商環境現場推進會,系統部署各項工作任務,加速構建營商環境“北斗七星”工作格局。

  同時,各市級部門(單位)多措並舉暖心扶企,切實為企業服務。比如,市發改委牽頭開展營商環境建設工作,優化“企業服務直通車”工作機制,2020年線上平台訪問量263.2萬人次,問題受理量19990個,辦結量19562個,辦結率97.8%,滿意率99.9%﹔再如,市稅務局全面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全市“五減”政策合計減免34.23億元,“降本減負”政策合計減免215.68億元。

  會議要求,各市級部門(單位)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大的工作力度,以紅船起航地的政治擔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堅持目標導向,落實營商環境建設工作任務,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集中攻堅,打通堵點卡點,補齊短板,做深做實各項工作,對標最優,持續迭代升級,不斷改進提升,以實際行動把目標任務轉化為工作的動力。

  會議強調,各市級部門(單位)要有更實的創新舉措和更強的責任擔當,要結合嘉興實際,圍繞營商環境“北斗七星”格局,對標國際一流,繼續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提出更實、更高質量的創新舉措,切實擔負起牽頭責任,並認真研究梳理出關鍵問題和薄弱環節,拿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提升方案,積極構建凝心聚力、同頻共振抓落實的良好局面,讓改革創新的紅利惠及更多的市場主體,確保嘉興營商環境評價繼續走在前列。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