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酒店業積極應對疫情防控

翁履平、叢琳

2021年01月21日09:02  來源:舟山晚報
 

1月18日,為進一步加強冬春季和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舟山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發布最新通告,提倡文明節儉過節,實行紅事緩辦、白事簡辦,不舉辦、不參與大規模聚會聚餐,家庭私人聚會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記者了解到,針對近期疫情防控形勢,舟山酒店行業積極響應,紛紛在經營管理中推出了組合式招數。

食客保持距離,包廂控制在10人以下

“您好,請出示健康碼。”1月19日下午,記者來到新城喜來登綠城酒店,在門口檢測體溫,查看健康碼。針對近期疫情防控形勢,該酒店在自助餐、團餐等各類餐飲項目的經營管理上推出了“組合拳”。

該酒店市場傳訊總監張莉丹介紹,目前自助餐廳隻有每周五至周日對外開放,餐廳可容納人數為220人,目前限流150人,且座位間距調整到1米。同時,工作人員會推薦入住客人採用點餐送入房間的方式,減少接觸面。

農歷年底了,部分企業及家庭聚餐也較往常多了起來,對此喜來登綠城酒店積極響應家庭私人聚會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的倡議,每個包廂接待人數不超過10人,並引導客人使用公勺公筷。

記者又走訪了多家酒店,獲悉該舉措已成酒店業共識。定海東方明珠大酒店有20個包廂,其中能坐15至20人的大包廂3個,近10多天以來,酒店大包廂實行隔位就座,嚴格控制人數在10人以下。

年夜飯現退單潮,有婚宴分成兩天辦

“所有包廂一個多月前就全部訂滿了,但這幾天開始有退訂單的了。”記者從新城高佳庄酒店百合店了解到,該酒店以散客為主,經營團餐、家宴較多。酒店廚師長助理姚超告訴記者,今年除夕年夜飯,酒店的32個包廂早已預定一空,但受最近疫情影響,開始出現有客人退單的情況。“目前已退了三四個訂單,預計退單還會增加。”

除了年夜飯受一定影響外,近期酒店的散客數量也出現了明顯下滑。“拿午餐來說,一般情況下我們有20多桌客人,最近隻有10桌左右,減少了一半。“姚超說,疫情期間部分企業還會選擇分批次聚餐。“比如有企業原先一次性在大廳定五六桌,后來改成一桌一桌分批來用餐。”

當天下午,東方明珠大酒店剛舉辦了一場婚宴,為響應疫情防控,原本能擺10多桌的婚宴大廳,隻擺了5桌,每桌最多10人。“婚宴有的分成兩天辦,有的延期到年后了。”酒店餐飲部經理蔣玲告訴記者。

酒店業積極面對,推出新春套餐外賣

受疫情影響,喜來登綠城酒店的婚宴也有部分取消或者推遲日期。“婚期在1月末至2月初的受影響最大。”張莉丹說,考慮未來疫情對婚宴的影響,酒店已做出打持久戰的心理准備,今年將主推受年輕人喜愛的草坪婚禮,不僅形式新穎浪漫,而且空曠的戶外空間更利於疫情防控。

為應對春節期間疫情變化,高佳庄酒店百合店也做了兩手准備。姚超介紹,去年酒店入駐外賣平台,經過一年的探索,線上的菜品無論是單品還是套餐,種類越來越豐富,現在線上日均接單量為100多單,撐起了一部分業務。去年春節期間,酒店推出了半成品菜肴供市民選購,“今年春節我們會看情況而定,若不能聚餐我們將繼續推出半成品菜。”

記者了解到,推出迎新春套餐外賣,已成眾多酒店不約而同的經營策略。東方明珠大酒店去年春節前的年會訂單量為200余桌,今年受疫情影響,年會訂單皆被取消,為此該酒店正落實推出春節前后的外帶家宴菜單。菜品有成品和半成品可供選擇,將採用外賣打包形式,由經過培訓的酒店員工送貨上門。“疫情之下,酒店業挺難的,但我們會積極面對。”蔣玲說。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