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的情懷與追求是企業發展原動力

陳鳴達

2021年01月21日09:26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企業家的情懷與追求是企業發展原動力

“十四五”規劃開局之際,博洋控股集團董事長戎巨川提出,“十四五”期間,打造千億元企業,年營收實現1000億元。這一信息引起筆者極大興趣,不由自主走進博洋,走近戎巨川,探尋其中的緣由。

博洋創始者和掌門人戎巨川,1982年大學畢業分配到永豐布廠,1986年,24歲的他臨危受命擔任廠長。此后36年,他將一家瀕臨倒閉的企業逐漸發展成為涵蓋家紡、服飾、家電、金融、投資、商業、旅游等多個產業板塊的大型企業。通過走訪、座談、交流,筆者深切地感受到,“千億元企業”不是“大話”“空話”,而是一個企業家的情懷與追求,體現著企業家精神,賦予企業持續發展的原動力。

社會財富的創造者。實體經濟是社會物質財富的真正創造者。戎巨川領導的博洋把家紡、服飾作為兩大支柱,幾十年不變。有人說“人生的三分之一在床上,床上用品數博洋”,可見博洋對改善人們生活的貢獻。這樣說還比較抽象,那就用數字來說吧:從1995年博洋成立伊始,企業產值及銷售持續增長,2019年營收達205億元,實現利稅8.1億元。盡管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生產經營一度遭受影響,但企業仍逆勢發展,與上年相比,營業額預計增長20%以上。

社會責任的踐行者。在戎巨川看來,辦企業,個人發家致富不是目的,企業的所有財富最終屬於社會。他常想的是,自己和企業如何肩負起社會責任,為社會作出更大貢獻。他常說的是,隻有給別人帶去快樂,自己才能獲得快樂。博洋建有不少領導小組,戎巨川都放手讓他人去干,唯獨親自兼任了扶貧領導小組的組長。對扶貧他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扶貧不是單向的付出,付出者通過扶貧有助於消除精神上的浮躁、貧乏,得到靈魂的洗滌、內心的安寧。他熱衷慈善,常年不斷。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博洋集團第一時間捐贈了近700萬元的現金和物資,並克服物流、人力等多種困難,及時運送到省內外30多家醫院、疾控中心和臨時工作點、隔離點等抗疫單位。市赴鄂醫療隊完成任務返甬前,博洋集團精心設計了一套凱旋服裝送到武漢,成為赴鄂醫療隊成員一生的紀念。不久前召開的中國職業經理人大會上,博洋獲評2020年中國最具社會責任企業。

企業人才的孵化者。不同於一般企業金字塔、多層級的架構,博洋的企業體制與結構是扁平化、少層級的。用戎巨川的話說:集團猶如一盆吊蘭,他隻負責提供土壤,任由吊蘭自由裂變,不斷生發出枝枝丫丫。博洋家紡和唐獅做到幾十億元規模后,裂變出了20多個品類,他就改由小組去做,一個小組就是一個公司,獨立經營,“讓聽得見炮聲的人作出決策指令”。一家公司做大后再次發生裂變,在不斷的裂變中,博洋這盆“吊蘭”越發壯大。

關於人才,戎巨川認為千裡馬是跑出來的,不是相出來的。領導的責任是設置跑道,提供賽場,讓馬奔跑,千裡馬就會不斷涌現。博洋下屬電商公司一位年輕老總領導著平均年齡不足27歲的600余名職工,一年創收10億元,創利2億元。

千億元企業的逐夢者。有夢才有目標,有夢才有動力。戎巨川提出創建千億元企業的目標,既體現了一名企業家的擔當、膽略和知難而進、勇往直前的勇氣和追求,也反映了他成竹在胸的底氣和信心。戎巨川認為,今后五年將是企業創新創業環境最好的五年,特別是黨中央及省委、市委作出了“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的決策部署,必將有力推動實體經濟的健康快速發展。為了實現千億元企業夢,博洋已及早謀劃,提前布局。位於東部新城的博洋集團總部大樓、寧波標志性建筑“寧波時尚中心”已經動工興建,兩幢辦公大樓正在洽談購置,一批新產品正在研發,一批新項目正在落地,一批合作伙伴正在加盟……

目前,寧波千億元企業僅鎮海煉化與雅戈爾兩家。假如“十四五”后,寧波有十家、百家千億元企業問世,寧波的經濟總量將上一個新的台階,城市地位也將得到新的提升。願戎巨川的博洋千億元夢早日實現,願寧波更多的企業進入千億元行列。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