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送款”年夜飯照樣年味濃

鄭建鋼

2021年01月22日08:13  來源:寧波日報
 

近幾年,上酒店、餐廳吃一頓年夜飯已經成為很多寧波人的選擇。但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不少酒店餐館的尾牙宴、年夜飯等遭遇退訂。與此同時,不少餐飲企業和平台開始重點推出“配送款”年夜飯套餐或相關菜品,打包一份酒店年夜飯到家裡吃或將成為今年寧波人過年的新潮流。

最近一段時間,全國一些地方出現了疫情反彈,少外出,不聚集,被實踐証明是一種應對疫情的有效方法。在此背景下,早早預訂好的年夜飯不得不退訂,其實也正常,說明不少消費者對疫情防控保持著清醒的頭腦,即使是一年一度合家團圓的年夜飯,能在家裡吃,就盡量不去酒店、飯店“軋鬧猛”,以降低聚集性感染風險。

雖然年夜飯預訂數量減少了,但是並不等於吃年夜飯的消費者減少了。年夜飯的市場還是不小,商家仍然有生意可做。如何應對市場新變化,許多酒店、飯店確實在努力,為居家置辦年夜飯的消費者提供的選擇也是挺多的。比如寧波市場就有“配送款”打包、半成品套餐、12道菜速凍年夜飯組合等,菜的品種更是讓人眼花繚亂,可供選擇的余地非常大。這樣,居家團圓的目的達到了,飯店裡正宗“硬菜”也嘗到了,動手能力強一點的,還能從中學到專業飯店品牌菜的燒制方法。這樣的過年新潮流,濃濃的年味一點沒有減少,還更有家的味道。更重要的是,由此減輕了疫情防控的壓力,降低了疾病傳播的風險,可謂一舉多得。

對於商家來說,年夜飯由等客上門變為送貨上門,雖然是在疫情影響之下由市場逼出來的無奈之舉,但是,即使在后疫情時代,面對或有變數的市場,做足相應的准備自救,應對的辦法多一點,方法靈活一點,服務質量高一點,不失為靈活有效的銷售策略,一定能夠迅速打開市場新局面,贏得更多消費者的歡迎。

(責編:金忠耀、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