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修水利,抓大也要修小

李攀

2021年01月22日08:29  來源:浙江日報
 

  近期,浙江多地出現旱情。據報道,去年10月以來,浙江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部分江河湖庫水位下降較快,溫州、台州、寧波南部和部分山區、海島旱情持續發展,出現了2013年以來最嚴重的旱情。不久前,筆者在永嘉看到,楠溪江的水位很淺,大片白色的沙灘暴露在陽光下。目前,有關部門高度重視,正積極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說到預防旱情,筆者想到了冬修水利。以前冬閑時,集體組織出工修水利,是各地農村的“必修課”。隨著社會發展,現今冬修水利的場面早已舊貌換新顏,都是大型機械的施工場面,少見肩挑人抬、畜馱車推。不過,利用農閑,組織村民在田頭溝邊對那些水利“毛細血管”進行修修補補,這個農家好傳統同樣要保持。

  冬季因為降雨少,河流水位偏低,再加上農村勞動力的季節性賦閑,正是興修水利的好時節。我國歷來重視冬修水利。1月14日,《人民日報》整版報道《冬修水利正當時》,提到了全國多地冬修水利,筑牢堤防、加固水庫、疏浚溝渠,工地上一派熱火朝天。在農業社會,水利是事關國家命脈的大事,到今天也是如此。

  冬修水利體現了一種未雨綢繆的前瞻思維。農村有句俗語,“晴帶雨傘,飽帶干糧”。趁早做好冬修水利,對灌溉骨干渠道和小水庫、小山塘、小水陂等水利設施進行清淤清雜,修復水毀水利設施等,才能防患於未然,降低旱情風險。冬修水利還能激發團結精神。興修水利要靠大家一起干,共同貢獻智慧和力量,這樣才能把水利設施建設得更好,把家鄉扮得更靚。

  推進冬修水利,既要在政策上加強引導、在資金上給予保障,也要注重發揮黨員干部和廣大農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此外,特別要關注“細枝末節”,善於從小處著眼。“千裡之堤毀於蟻穴”,清淤山塘、疏浚溝渠、改造田間渠系、修砌堤壩等事情雖小,但須引起重視。把每一個漏洞都堵住,對每一個風險都進行排查,才能確保水利工程萬無一失。

  技術進步的力量不容小覷。如果說,提到興修水利,就一定是挖地、挑土、砌石頭,那顯然是忽視了技術的作用。據報道,在蒼南,通過區域智慧中心實時監測水質指標、監控生產環節,發現異常情況,可遠程關閉進、出水閥門。今天,我們再推進興修水利,不僅要發揮人力,也要借助科技之力。從這個角度來說,冬修水利也是提高農村基礎設施智能化水平的一個契機,從而有效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金忠耀、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