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肺魚擁有已測序最大動物基因組

劉霞

2021年01月25日09:0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澳大利亞肺魚擁有已測序最大動物基因組

據英國《新科學家》雜志網站1月18日報道,奧地利分子病理學研究所的科學家發現,澳大利亞肺魚擁有迄今已測序所有動物最大的基因組,其基因組共包含430億對鹼基,超過人類基因組14倍。

最新研究負責人齊格弗裡德·斯克洛斯寧表示,此前最大已測序動物基因組來自墨西哥兩棲動物美西螈。2018年他們對其進行了測序,但澳大利亞肺魚的基因組比其還大30%。

在最新研究中,科學家們使用高性能計算機測序儀將肺魚的基因組拼接起來。為解決測序儀可能造成的錯誤,研究人員使用了基因組的多個拷貝,每個拷貝都被分割成DNA小塊。在對所有片段進行測序后,研究小組使用算法將片段重組成一個完整的基因組。斯克洛斯寧估計,得到結果需要計算機處理大約10萬小時。

斯克洛斯寧說,澳大利亞肺魚原產於昆士蘭州東南部,該動物從水基生活方式過渡到陸基生活方式以來,其外貌幾乎沒有什麼變化。

此前,科學家們並不清楚肺魚和腔棘魚(一種發現於印度洋和印度尼西亞周圍的古老魚類)誰與哺乳動物和鳥類等陸地脊椎動物的關系更密切。新基因組分析明確指出,肺魚與四足動物的祖先關系更密切。腔棘魚較早從這些動物中分化出來﹔而肺魚在4.2億年前才與這些動物分道揚鑣。

斯克洛斯寧說:“為離開水,肺魚需要適應陸地的生活方式,必須能呼吸空氣,必須能聞到氣味。肺魚背部擁有一個肺,供其呼吸水面上的空氣。”

在與肺和關節肢體的發育以及嗅探氣味有關基因的數量方面,澳大利亞肺魚與兩棲動物相似。斯克洛斯寧說:“從基因組角度而言,澳大利亞肺魚的基因組介於魚類和陸地脊椎動物之間。”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