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濃濃“鄉愁”

溫州瑞安人自創自唱歌曲《塘河鄉愁》在QQ音樂、酷狗等播放器上線

狄益玲、李藝

2021年01月26日09:27  來源:溫州日報
 
原標題:唱出濃濃“鄉愁”

“塘河水靜靜地流淌,環抱著大羅山輕輕地搖晃……”近日,一首由溫州瑞安市溫瑞塘河文化發展促進會策劃創作的會歌——《塘河鄉愁》,在民間廣為傳唱。

《塘河鄉愁》是瑞安市第一首由瑞安人作詞、作曲和演唱,以塘河文化為主題的鄉土歌曲,大羅山、塘河水、白岩橋、燈盞糕、九裡匯、老酒汗……許多充滿瑞安元素的字眼出現在歌曲裡,充滿了濃濃的“瑞安味”。歌曲由瑞安市溫瑞塘河工程建設中心副主任黃春翔和促進會講師團副團長劉光鬆共同作詞,溫瑞塘河文化發展促進會理事王仕俊作曲,瑞安籍歌手王靖演唱,歷時7個月創作完成,現已在QQ音樂、酷狗等播放器中上線。

對於瑞安市民來說,王靖這個名字並不陌生。這個出生於瑞安市錦湖街道城北村的“80后”,現是浙江歌舞劇院的一名男高音獨唱演員。多年離鄉在外,此次演唱這首原汁原味的瑞安歌曲,“這首歌讓我想起許多童年的回憶,特別是記憶中的河流。”王靖說,近年來回到瑞安,他發現家鄉的河流更清了、環境更美了,這讓他為家鄉的變化感到由衷的自豪,也希望通過演唱這首歌曲,帶動更多的人保護母親河。

“創作這首歌的初衷是想作為促進會的會歌,讓講師團在宣講塘河文化和五水共治時,也將這首歌帶進村居、社區、文化禮堂、企業和學校等。”黃春翔說,希望通過喜聞樂見的宣傳方式,挖掘鄉愁,傳承和發揚光大千年塘河文化,進一步掀起全民宣傳、全民治河熱潮,切實增強綜合整治溫瑞塘河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合力打造至美浙南水鄉。

(責編:康夢琦、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