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送上門,“杭州風味”寄回家

李婷婷

2021年01月26日09:09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年夜飯”送上門,“杭州風味”寄回家

“杭州天氣溫暖,人也很溫暖。”1月24日,杭州上城望江01地塊安置房項目工地上,49歲的黑龍江人高希海接過年夜飯禮盒,眼圈有點發紅。

高希海是一名建筑工人,來杭3年。因為疫情原因,今年決定留在杭州過年。“我天天在工地干活,沒吃過正宗的杭幫菜。今年除夕,我們留在工地過年,可以吃到杭州老字號的特色菜,很特別,也很感動。”禮包裡有很多杭州風味,高希海打算寄一些回老家,也給家人們嘗嘗。

當天,工地上的外來務工人員共收到了80份年夜飯禮盒,這些都來自上城區“為年夜飯添道菜”慈善項目。1月12日,該慈善項目啟動,向社會眾籌5000份具有杭州風味的年夜飯禮盒,每份禮盒價值在200元左右,發放對象為困難群體和春節期間留在上城區的外來務工人員,為的是讓他們過個暖心年。

活動一推出,社會各界通過捐錢捐物等方式貢獻自己的力量。“短短12天,就提前完成了原定百萬募集的眾籌目標。”上城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共收到71筆善款,募集善款112萬余元。其中有位不願留名的人士,一下子捐出了10萬元。

杭州味道的代表——萬隆、樓外樓、知味觀三家老字號餐飲企業,則接過“添道菜”的重任。除了雞、鴨、魚、肉、八寶飯這五樣杭州人年夜飯桌上必不可少的菜肴,三家老字號還各展所長准備了“驚喜”特色菜。讓人溫暖的是,他們均是給出低於市場價的公益價,讓年夜飯禮盒格外沉甸甸。

經過近半個月的籌備,1月24日,首批600份匯聚著各方慈善力量的年夜飯愛心禮盒啟動派送,運貨車輛帶著年夜飯禮盒前往各個受贈點,主要贈送給困難群眾、建筑工人、環衛工人、地鐵建設者、物業保安、保潔員等。

據悉,這5000份年夜飯禮盒將在除夕前陸續送出。另外,由於募集數額已超過原定的目標100萬元,后續還將增加禮盒派送,讓困難家庭和春節期間留在杭州的外來務工人員切實感受到杭州味道與城市溫暖。

(責編:王蕭蕭、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