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熱療法可“燒死”狂犬病病毒

劉志偉

2021年01月26日08:4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光熱療法可“燒死”狂犬病病毒

記者1月25日從華中農業大學獲悉,該校農業微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趙凌教授團隊聯合該校理學院韓鶴友教授開發了一種基於新型納米材料的光熱治療方法,並在狂犬病小鼠模型上獲得了良好的治療效果,為臨床治療狂犬病病毒及其他嗜神經病毒感染提供了新的路徑。

研究團隊篩選了一個能特異性結合狂犬病病毒表面糖蛋白的適配體,並將其結合在一個外形和大小接近狂犬病病毒的金納米棒表面。該金納米棒在靜脈注射后能夠有效穿越小鼠血腦屏障入腦,並且靶向性結合於狂犬病病毒感染的神經細胞。利用近紅外光照射小鼠腦部,在金納米棒表面產生局部高溫,“燒死”感染病毒的細胞,最終清除腦內的病毒。

研究人員分別在感染狂犬病病毒后的第3天、第6天和第9天對小鼠進行了每次5分鐘的光熱療法治療。結果顯示,治療組中有60%小鼠存活,並且在21天之后恢復到正常小鼠的健康水平,而未治療組小鼠在感染病毒后8至12天內全部死亡。在小鼠模型上,該光熱療法展現了良好的治療效果,為后續臨床治療狂犬病提供了新思路。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