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首台含鐵錳礦懸浮磁化焙燒系統投產

郝曉明

2021年01月26日08:4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國際首台含鐵錳礦懸浮磁化焙燒系統投產

記者近日從東北大學獲悉,該校自主研發的國際首台含鐵錳礦NEUH-60型懸浮磁化焙燒裝備在贊比亞順利投產。截至贊比亞當地時間2020年12月31日9時,72小時工業運行指標為錳精礦錳品位48.18%、作業回收率86.98%﹔鐵精礦全鐵品位65.40%、作業回收率96.59%,完全達到設計指標。

近年來,東北大學持續升級優化自主研發的復雜難選礦產“懸浮磁化焙燒”技術,發揮學校在自動控制學科上的優勢,通過學科交叉協同創新,在工藝、裝備及智能化控制等多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了第二代懸浮磁化焙燒技術,創新實施了預熱、加熱、還原及冷卻等全過程的物相精准調控。

據介紹,贊比亞採礦項目採用的NEUH-60型懸浮磁化焙燒裝備即為第二代懸浮磁化焙燒技術,是基於研發團隊前期攻關得到的系統完整的基礎研發數據,結合企業具體技術需求為其量身打造的。

由於贊比亞的採礦項目為含鐵錳礦,研發團隊制訂了含鐵錳礦預富集—懸浮磁化焙燒—高效分選整體解決方案,以東北大學物相精准調控懸浮磁化焙燒專利為核心技術,實現了錳、鐵礦物高效分離,並全力推進贊比亞含鐵錳礦項目落地。其中,冷卻過程再氧化精准控制技術的研發與應用,實現了焙燒產品排料溫度由第一代技術的300℃降低至80℃以下,能耗大幅降低,分選指標大幅改善。

研發團隊負責人韓躍新教授介紹,由東北大學師生為主體組成的東大礦冶團隊,克服了疫情影響、海外文化差異等諸多困難,於2020年2月正式啟動60萬噸/年懸浮磁化焙燒工程建設項目,其中NEUH-60型懸浮磁化焙燒項目主體在2020年10月建設完成。據悉,該項目的研發團隊分為“海外現場操控”和“國內技術支撐”兩個高效協同的技術團隊,以保障項目調試順利開展,實現項目的工藝流程貫通和穩定運行生產。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