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心臟如何讓患者重獲“心”生

雍黎

2021年01月27日10:1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人工心臟如何讓患者重獲“心”生

記者近日從四川省人民醫院獲悉,該院接受國內首例商用人工心臟植入的患者已順利康復出院。

該患者是一名42歲男性,臨床確診為擴張型心肌病。就診於四川省人民醫院心力衰竭中心期間,經醫院仔細評估,其心力衰竭已到終末階段並且對藥物治療已經沒有反應,預期壽命不到1年。

“如果要進一步治療,隻有做心臟移植手術。”四川省人民醫院心衰中心主任醫師王文艷表示,但是目前我國心臟供體稀缺,如果患者想要等到心臟移植或是提高自身生活質量,隻能考慮使用“人工心臟”。

人工心臟就像一台抽水機

王文艷告訴記者,在人工心臟移植手術過程中,需要完成開胸、體外循環建立、心尖開孔、左室血液泵置入、出入血管對接、血液泵開啟轉動和泵纜連接固定等高難度操作。而在心上開一個“通道”連接外部,可謂是復雜又凶險。“心臟是有肌肉組織的一個密閉的容器,要把心臟裡的血液用泵抽出來,必須要有一個人工血管插進心臟。在人工心臟移植手術過程中,醫生會在患者的心尖開孔,孔有4平方厘米的大小。”她說。

“人工心臟實際上就是一個金屬機器,它像一台抽水機。抽水機可以把水從這一頭抽到那一頭,人工心臟的功能與其類似。”王文艷介紹,人工心臟能把患者的血液從心室裡面抽出來,讓其通過管路流向患者的升主動脈,再由主動脈灌溉到全身,從而恢復患者全身的血液循環。

“心臟要維持跳動,需要隨時隨地都有能量供應,人工心臟也是如此。要保証人工心臟有足夠的能量,在患者體內植入電池目前還實現不了。”王文艷說,人工心臟必須靠外源性的電源供給能量。

人工心臟移植並不是真“換心”

“人工心臟只是替代了心臟供血的功能,並不是把患者的心臟換掉。”王文艷說,與其他的臟器不一樣的是,心臟除了泵血功能,還連接著人體內的主動脈、上下腔靜脈、肺動靜脈等,所以它是絕不可能離開患者身體的。

與起搏器、心臟支架不同的是,人工心臟植入患者體內,患者需對其進行特殊管理。

前面提到,人工心臟必須靠外源性的電源供給能量。因此患者需要打開“遙控器”來操作人工心臟。

“‘遙控器’會有部分參數,若患者的文化程度低,不能夠閱讀阿拉伯數字或者字母是絕對不行的。”王文艷說,同時患者要像“偵察員”一樣,及時把數據記錄下來傳遞給醫務人員,最終由醫務人員進行專業判斷並根據患者的情況進行相關調整。

那麼人工心臟有無使用年限呢?

王文艷表示,人工心臟是金屬材料所制,而體內的生理變化是千變萬化的,放在體內自然也會有耗損的過程。“所以說人工心臟的使用壽命取決於該設備本身材料以及病人自身狀態。目前已正式上市的這款人工心臟最長帶機記錄是10年。”

延伸閱讀

引入“替代者”或能使心臟功能恢復

心衰終末階段的患者其本身的心臟幾乎是不會工作的,但目前在臨床上觀察到一部分患者在接受人工心臟植入后,自身的心臟可以重新恢復功能。

“這被稱為心臟功能逆轉性康復,若患者在植入人工心臟后自身心臟得到康復,醫生可將其植入的人工心臟取出,患者自身的心臟將重新開始工作。目前全球這種康復的發生率在10%左右。”王文艷說。

至於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現象,王文艷給記者舉了個簡單例子:“人的腿骨折了不能行走,可以先用拐杖輔助走動,或許哪天骨傷就會慢慢恢復,而人工心臟就起到了拐杖的輔助功能。原理雖是這樣,但心臟是極其復雜的器官,隻有少數患者的心臟才會有這樣的潛在康復功能。”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