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單克隆抗體能降低鼻中新冠病毒濃度

劉霞

2021年01月28日09:5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注射單克隆抗體能降低鼻中新冠病毒濃度

據美國《科學》雜志網站1月26日報道,美國再生元公司的初步研究結果表明,向健康人注射該公司研制的用於對抗新冠病毒的單克隆抗體,可以防止這些受試者在接觸新冠病毒后出現明顯症狀。

在當天發布的新聞稿中,再生元公司透露,當給186名與新冠病毒確診患者同居一室的人注射了兩種單克隆抗體混合劑后,沒有人出現新冠肺炎症狀。

試驗仍在進行中,結果還沒有在同行評議期刊上發布。盡管如此,該公司表示,對受試者的鼻拭子樣本的分析顯示,與那些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安慰組相比,注射了抗體的人鼻子中新冠病毒的濃度顯著降低。

在治療新冠肺炎的方法中,抗體一直被寄予厚望。抗體通過與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結合,阻止病毒感染細胞。

單克隆抗體的顯著優勢是,它被注射進人體后能立即發揮作用﹔而人在注射疫苗后需要數周時間才能形成穩定的免疫力。單克隆抗體對接種疫苗后不能產生強烈免疫應答的免疫功能低下的人也有效。倫敦大學國王學院臨床醫生佩妮·沃德稱:“(單克隆抗體)這種方法可以保護接受癌症化療的患者,控制/預防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減輕醫療服務機構的壓力。”

美國制藥商禮來公司1月21日稱,他們的抗體藥物可以防止養老院和其他長期護理機構的居民及工作人員患上新冠肺炎。與同一家護理機構接受安慰劑的人相比,接受其抗體藥物“bamlanivimab”的居民和工作人員患上新冠肺炎的風險要低57%。僅評估養老院居民的話,患病風險能降低高達80%。

美國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局已經批准禮來和再生元公司的單克隆抗體的緊急使用授權,將其用於某些人群中作為治療藥物。

盡管如此,《科學》雜志在報道中指出,現在已有幾種疫苗可以對抗新冠病毒,單克隆抗體價格昂貴,如何借助抗體來戰勝新冠病毒仍存在諸多問題。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