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墨水3D打印出帶活細胞的“骨骼”

張佳欣

2021年01月28日09:5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新型墨水3D打印出帶活細胞的“骨骼”

據美國《每日科學》網站最新消息,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科學家開發出一種陶瓷基“墨水”,可讓外科醫生3D打印出帶有活細胞(用於修復受損的骨組織)的骨骼。相關研究發表在近日的學術期刊《高級功能材料》上。

研究人員用一種由磷酸鈣制成的特殊墨水,結合3D打印機,開發了一種名為“全方位陶瓷細胞懸浮液生物打印”(COBICS)的新技術,能夠打印出骨骼結構,將這些結構放入水中幾分鐘就會變硬。

新南威爾士大學化學學院的伊曼·魯哈尼博士說:“這種墨水的成分可在水性環境實現納米結晶,利用凝固機制將無機墨水轉變為機械互鎖的骨磷灰石納米晶體。”它形成的化學結構類似於骨骼構造,當墨水與含有活細胞的膠原物質結合時,可以形成類似骨骼的組織。墨水配制及其在生物體內的轉化快速且無毒,並且僅在其處於生物環境,如體液中才會轉化,能夠為外科醫生提供充足的工作時間。

與魯哈尼博士共同開發這項突破性技術的副教授克裡斯托弗·基利安說:“這項技術最酷的地方在於,我們可以直接把墨水擠壓到有細胞的地方,比如病人骨頭上的一個洞,使其直接進入含有細胞、血管和脂肪的骨頭裡,並在該區域打印出已經含有活細胞的類骨結構。”

“這是一項獨特的技術。”魯哈尼博士說,“雖然3D打印仿骨結構的想法並不新鮮,但這是第一次可以在室溫下創造出這種材料——具有活細胞,而且沒有刺激性化學物質或輻射。”

報道稱,將活細胞變成3D打印結構的一部分,是3D打印技術的一大進步。這項技術很適合骨缺損原位修復的臨床應用,如創傷、癌症或大塊骨組織缺損,還可用於疾病建模、藥物篩選等,非常便捷。未來有一天,3D打印機可能會成為手術室的永久性固定裝置。

接下來,研究人員將在動物模型上進行體內試驗,觀察類骨結構中的活細胞在植入骨組織后是否會繼續生長。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