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生物傳感器可快速檢測新冠病毒蛋白和抗體

劉霞

2021年02月01日09:3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新型生物傳感器可快速檢測新冠病毒蛋白和抗體

美國科學家在最新一期《自然》雜志撰文稱,他們設計出兩款基於病毒蛋白的生物傳感器,當與新冠病毒的組成成分或靶向該病毒的抗體混合時,傳感器就會發光。這一突破有望實現更快、更廣泛的新冠病毒檢測。

目前,大多數醫學實驗室主要仰仗逆轉錄PCR(RT-PCR)技術來診斷新冠病毒感染。PCR技術可以放大病毒的遺傳物質,使其可被檢測出來。但這項技術需要專門的人員和設備,供應鏈短缺導致很多國家和地區的檢測能力嚴重不足。

為了在不需要基因擴增的情況下直接檢測出患者樣本內的新冠病毒,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蛋白質設計研究所所長大衛·貝克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利用計算機,設計出了一款生物傳感器,可識別病毒表面的特定分子並與之結合,然后通過生化反應發光。

抗體測試可以揭示某人此前是否感染過新冠病毒,科學家們用此來追蹤新冠肺炎的傳播情況,但這種測試也需要復雜的實驗室設備。

鑒於此,該研究團隊還發明了另一款生物傳感器,當與新冠病毒抗體混合時,這款傳感器也會發光。而且,這款傳感器不會對血液中的其他抗體——包括針對其他病毒的抗體產生反應,這對於避免假陽性非常重要。

貝克說:“我們已經在實驗室証明,這些新傳感器可以輕而易舉地檢測到模擬鼻腔液或血清樣本中的病毒蛋白或抗體,接下來,我們將証明它們是否能可靠地用於診斷環境。”

研究小組還表示,除用於檢測新冠病毒外,這些生物傳感器還可用於檢測其他人類蛋白,如Her2(某些乳腺癌的生物標志物和治療靶點)和Bcl-2(在淋巴瘤和其他一些癌症中具有臨床意義),以及針對乙肝的細菌毒素和抗體病毒等。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