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節約用餐成為文明新時尚

嘉興南湖首批15家紅榜餐飲單位名單公布

竺軍偉

2021年02月02日08:21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全區首批15家紅榜餐飲單位名單公布

近日,嘉興南湖區市場監管局在細致檢查的基礎上,正式公布了全區首批反對餐飲浪費的優秀餐飲服務單位名單,以紅榜的形式向全社會通報表揚,並積極引導其他餐飲服務單位向其學習,踐行更多反對餐飲浪費的有效措施。

如今,為響應國家“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號召,越來越多的秀洲市民開始自覺養成節約糧食的好習慣,節約用餐也成為秀洲文明新時尚。而在餐飲服務行業,堅決制止“舌尖上的浪費”也正在成為行業共識,秀洲各餐飲單位紛紛使出“拒絕剩宴N-1”點菜法、“小碗飯”“半碗菜”等妙招,“光盤行動”漸漸深入人心。

記者了解到,區市場監管局此次公布的紅榜單位共有15家,不僅有城區的知名餐飲單位,也有遍布各鎮的特色餐飲單位。在反對餐飲浪費上,這些餐飲服務單位也結合各自的特點,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舉措。

作為市區知名餐飲單位的浙江佳源大酒店有限公司,在具體實踐中推出了推薦“N-1”點菜法,每桌按人數少點一個菜,並推出獎勵措施鼓勵顧客參與“光盤行動”﹔每桌都有反餐飲浪費宣傳﹔推行按圖片點菜,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免費提供打包盒﹔在菜單上標明原料名稱及加工前重量,方便消費者按需選擇,防止浪費﹔邀請消費者一起參加反浪費宣傳。

城區另一家知名餐飲單位隆聚海鮮酒樓(隆聚宴會中心),不僅在店堂醒目位置張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宣傳畫、擺放提示牌,在餐桌上也設有文明用餐、剩餐打包、避免浪費等提示標識。同時,酒店要求服務人員充分知曉行動各項內容,在點餐時,提醒消費者適度點餐、“光盤行動”,並提供環保打包盒引導消費者主動打包。

在嘉興清池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記者發現除了在酒店大堂及餐廳顯著位置擺放、張貼有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提示語及宣傳海報,在每個包廂餐桌上分別放置了公勺公筷,積極推行“公筷公勺”,杜絕使用一次性餐具。在員工餐廳顯著位置,酒店也張貼宣傳畫,設立周“光盤督導員”,督導員工吃多少、拿多少,杜絕浪費。

另外,酒店在北側建設了一個“清池生態農場”,用於種植農作物免費供客人參觀,讓客人近距離接觸認知農作物,並定期開展相關知識及宣講,告知農作物的種植過程,讓客人更直接體驗“鋤禾日當午、粒粒皆辛苦”。

餐桌上的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10月中旬,秀洲區正式啟動全區餐飲行業“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行動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通過向全區餐飲服務單位發出倡儀,組織培訓落實厲行節約措施,印制宣傳海報營造氛圍,統一制作“陽光菜單”公示牌,加強檢查指導創建示范以點帶面等舉措,積極引導全社會形成“簡約適度、文明就餐”時代新風尚。接下來,秀洲區還將持續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引導全社會樹立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觀念,共同營造文明用餐氛圍。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