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血有肉有溫度

浙昆《浣紗記·春秋吳越》首演獲贊

姜雄

2021年02月09日08:29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有血有肉有溫度

2月5日,由浙江京昆藝術中心(昆劇團)歷時三年打造的昆劇《浣紗記·春秋吳越》在杭州劇院首演。

《浣紗記》是第一部用昆腔演唱的傳奇劇本,可謂昆曲演劇史上的開山之作。為搶救、挖掘昆劇遺產,讓傳奇劇本得以延續,浙昆從2018年開始醞釀《浣紗記·春秋吳越》,經過三年精心打磨,終於與觀眾見面。

通過這部劇,觀眾可以重溫腳下這片土地的歷史記憶。劇中講述了春秋時期吳越大地的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有家仇國恨的悲憤憂患,有血洗國恥的臥薪嘗膽,有越甲三千的壯懷激烈,有巾幗紅顏的堅韌執著,更有傾國傾城的慷慨從容。

為了講好這個“浙江故事”,此次《浣紗記·春秋吳越》打破了浙昆創作以來生旦戲為主的格局,運用老生和花臉故事為主角,並注重人物形象的刻畫。其中,勾踐這個人物尤其讓人印象深刻,他臥薪嘗膽、忍辱負重,體現了不屈的民族精神,同時,他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霸業轉眼逝去。他戰勝了敵人,卻敗給了自己。此外,劇中還植入了《浣紗記》“打圍”等場面和細節,凸顯對昆劇表演和音樂唱腔的傳承,增強戲劇的藝術性和觀賞性。

值得一提的是,該劇邀請到著名戲曲表演藝術家尚長榮和計鎮華為藝術指導。排練期間,他們頂著寒潮一次次赴杭,親自示范,用情緒、心理、人物及故事分析,帶著年輕演員們漸入佳境。

當晚,浙昆的演員們不負前輩的悉心指導,以精彩的表演,讓兩千多年前的歷史故事演繹得有血肉、有溫度,贏得觀眾陣陣掌聲。

2月6日,來自全國各地的京昆著名表演藝術家及省內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就《浣紗記·春秋吳越》劇目進行了熱烈研討。

“很興奮看到了浙昆的成績,也看到了昆劇的希望。”著名昆曲表演藝術家汪世瑜說,從這部戲,看到了浙昆年輕演員的巨大進步,隨著現在觀眾的年輕化,昆曲必須要逐步與時代融合,希望這出戲今后更精彩。

原省戲劇家協會主席黃先鋼表示很喜歡這部戲:“在歷史上,勾踐是個‘陰謀家’,這出戲賦予了勾踐有一個正義的名義,從平面化變成了立體化,從簡單變復雜。”

兩位藝術指導尚長榮、計鎮華則對今后的打磨提出了建議:希望演員以高標准的要求進行基本功的加強練習,用科學的方法將唱念進行突破,以臥薪嘗膽的精神,精心打磨這部戲。

接下來,劇組將會對這部戲進行進一步修改和提升,並將在第八屆中國昆曲節上亮相。

(責編:康夢琦、張麗瑋)

原創推薦